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跟踪研究:网络可视化疫情影响已过,行业延后订单迎来交付
内容摘要
  行业长期受益于5G后周期:网络可视化的宽带网和移动网需求,相对于运营商网络建设周期都存在一定滞后,因此长期看,宽带网仍将受益于5G时代下网络需求的进一步上升,移动网将受益于5G新制式的升级换代需求,我们长期看好网络可视化相关公司的成长前景。

  5G独立组网带来增量市场,加速格局向龙头集中。

  不同于3G/4G混合组网方式,5G由于需要满足eMBB和URLLC场景,承载网引入网络虚拟化管理、网络切片等技术,因此最终5G网络形式将采用SA独立组网。网络可视化前端采集设备未来将大规模部署于5G网络,投入规模较4G将进一步提升。由于5G引入SDN/NFV等技术,未来网络可视化产品需与SDN/NFV技术相结合,一方面需要在新的SDN/NFV环境下,进行部署和实施应用;另一方面需要融入SDN/NFV来实现技术升级,向软件定义可视化发展。

  新技术的应用和升级,将加速行业向技术布局领先的龙头公司集中。

  行业存在大小年,疫情影响20年行业内公司订单普遍延后。网络可视化行业由于部分项目订单的跨年,导致行业内项目招标存在大小年。18年行业处于高景气为大年,19年订单增长相对减小,20年为预期的行业大年,但受疫情影响,网络安全管控行业在项目招标实施上受负面影响,网信、公安等项目招标普遍延后。同时,行业内企业项目的验收工作也受到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导致20年相关公司业绩增长放缓。

  延后项目陆续起动,全年恢复性增长有望超出预期。

  随着疫情恢复,行业内20Q4延后的项目,已逐步实现恢复,因此21年上半年行业内企业盈利恢复或超出市场预期。此外,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外发布,在“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篇章中,加强网络安全保护,加强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网络安全威胁发现、监测预警、应急指挥、攻击溯源能力等内容写入其中。我们认为,“十四五”期间,公安、网信等相关部门对于网络管控安全的投资节奏有望加快,行业内公司受益显著。

  上调行业内公司中新赛克、恒为科技盈利预测。基于上述行业因素,我们上调行业内相关公司盈利预测:

  1、中新赛克:维持20年净利润2.4亿元,基于上述行业因素上调21~22年净利润预测由2.7/3.8至3(+11%)/4.5(+18%)亿元,看好其网络可视化龙头地位,以及在不同部门应用市场的拓展能力,维持“买入”评级;

  2、恒为科技:基于上述行业因素,上调21~23年净利润预测由0.45/0.82/1.03至0.98(+118%)/1.51(+84%)/1.87(+82%)亿元,看好公司网络可视化业务恢复性增长,以及国产自主平台的成长潜力,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技术产业化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下游需求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