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报点评:航空航天产品制造下滑,拟剥离锂电池业务
内容摘要
  处置锂电池隔膜生产线,持续聚焦无人机主业:公司于2017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引入无人机业务,因公司锂电池隔膜业务与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存在潜在同业竞争,承诺按照国有资产转让程序处置锂电池隔膜相关生产线。2021年2月4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处置锂电池隔膜生产线相关资产的议案》,同意以公开挂牌方式处置相关资产,资产范围为南洋经中年产9000万平米锂电池隔膜生产线、南洋科技年产1500万平米锂电池隔膜生产线。目前,该生产线的评估及处置的国资前置审批手续等事项已完成,拟以评估值17214.11万元为底价、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相关生产线。本次资产处置有利于公司解决同业竞争,降低运营风险,进一步聚焦无人机主业。

  我国首家实现无人机批量出口且出口量最大的单位:公司是全球无人机产品型谱较全的制造商,拥有目前国内最完整的无人机产品型谱,完整涵盖超近程、近程、中程、远程四大类,同时在无人机察打一体、多功能集成应用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公司成熟产品包括彩虹-3中空多用途无人机系统、彩虹-4中空长航时无人机、彩虹-5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彩虹-804D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以及彩虹8系列旋翼机和特种用途无人机等,大部分取得出口立项批复并远销海外。我们认为,公司不仅有先发优势,且已产生品牌效应,市场领先地位短时间内难以撼动。与此同时,我国在无人机装备规划中明确将无人机作为未来装备体系的重要力量和关键装备,公司将持续受益于国家政策鼓励和行业地位优势。

  募集资金推动新概念无人机研制、低成本机载武器科研:未来,无人机在军事用途上将从非对称作战向对称对抗转变,从对付弱敌向战胜强敌转变,发展趋势上向高空长航时化、隐形无人机化、空中格斗化、无人机集群化、多用化合模块化等方向发展。公司将以新形势下无人机应用需求为牵引,围绕隐身、高速、远程、垂直起降等先进无人机系统开展型号研制和试验验证,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公司发布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11亿元,投资于新概念无人机研制、低成本机载武器科研及产业化和补充流动资金。具体项目包括CH-4增强型无人机科研项目、无人倾转旋翼机系统研制项目、隐身无人机系统研制项目、低成本机载武器科研项目和彩虹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年产XX枚低成本机载武器产业化项目。

  投资建议:公司拥有目前国内最完整的无人机产品型谱,先发优势明显,是我国首家实现无人机批量出口且出口量最大的单位。同时开始处置锂电池隔膜生产线,持续聚焦无人机主业。随着未来战争环境的日益复杂多变,无人机的作用将逐步凸显。预计随着无人机的研发推进和市场开拓,公司将持续受益于国家政策鼓励和行业地位优势,盈利水平还有上升空间。

  我们预测公司2021、2022、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5亿元、5.17亿元、5.90亿元,EPS为0.46元、0.55元、0.62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45.63倍、38.16倍、33.85倍,结合公司盈利能力及行业景气程度,同时参考同行业平均水平,给予公司2021年60倍PE水平,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格为27.60元。

  风险提示:宏观政策变化、海外市场因疫情疲软、技术研发不及预期、汇率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