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1年不俗开端,功率Fabless龙头弹性尽显
内容摘要
  事件:4月6日晚,新洁能发布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实现归母净利0.73-0.75亿元,同比增长199.09%-207.29%;扣非净利0.72-0.74亿元,同比增长213.19%-221.89%。

  点评:

  Q1业绩符合预期,受益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一季度公司依旧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表现,归母净利中值0.74亿元,同比增长203.19%,环比增长92.67%,符合预期。我们认为,公司净利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在晶圆代工产能紧缺情况下,公司保证了充足的产品供给,同时公司持续优化市场、客户及产品结构,利润率持续提升。

  回顾2018年,因8英寸晶圆产能不足,市场供不应求,公司营收高速增长的同时,毛利率同比提升达7个百分点至31.5%,此番景气度更甚2018年,且公司已于21年1季度调涨产品售价,伴随着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我们认为21年毛利率亦将有不俗表现。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产品线稳步铺开: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年研发费用达5173.04万元,同比增长49.96%。得益于此,公司20年新增产品超400款,且各产品条线均获得突破性进展。

  公司Trench-MOS、SGT-MOS、SJ-MOS等三大MOS平台均于12英寸产线实现量产,且多电压平台第二代SGT-MOS实现量产,产品进入多行业龙头客户,并完成650VSJ-MOS新平台开发;公司IGBT平台在已量产IGBT-B系列产品基础上工艺优化,并完成IGBT-C650V系列产品开发;公司稳定推进第三代半导体研发,目前已选定境内外代工合作伙伴,1200V新能源汽车用SiCMOSFET和650VPD电源用GaNHEMT正在积极研发中。

  缺货潮下产能为王,业绩弹性值得期待:近年来8英寸产能扩产幅度较小,而20年下半年以来下游汽车、消费电子等市场快速反弹,招致功率半导体供不应求。且我们认为伴随着汽车电子、5G渗透率稳步提升,带来半导体需求大量提升,如5G手机需要的半导体含量较4G手机高3-4成,新能源汽车功率价值量也为传统燃油车5倍左右,此轮景气度或超18年,产能紧缺预计将持续至2022年。缺货涨价潮下产能为王,公司晶圆供应商华虹半导体正稳步推进12英寸扩产,且公司也积极开发海外芯片代工厂,目前已在海外某芯片代工厂实现第一颗产品的首批投产,并向另一芯片代工厂采购芯片作为产能的补充。公司产能有充足保证,且伴随产品涨价,21年业绩弹性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国内功率器件龙头之一,产品丰富、品牌实力突出。当前下游景气度持续上行,且国内终端客户正加大国产替代力度,公司将迎来快速成长机遇。预计2021-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分别为3.15/4.04/4.68亿,对应PE为58/45/39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产品研发风险/行业景气度下滑风险/市场竞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