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报点评:疫情影响行业需求,5G渗透有望带动景气度回升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报,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3亿元,同比减少9.72%,主要因2019年含减持日本光驰股份所获投资收益1.1亿元人民币;扣非净利润3.55亿元,同比增长0.93%;符合预期。

  2020年各业务线均受疫情负面影响。2020年受疫情影响,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客户需求出现调整,但多摄、变焦等新技术应用仍给公司传统业务领域带来新的市场机遇,公司20年光学元器件实现营收20.8亿元,同比增长3.9%。受疫情影响,消费电子终端对3D技术应用出现滞缓,窄带、DOE等产品销售低预期,公司生物识别业务收入4.4亿元,同比下降8%。公司薄膜光学面板业务完成了多产品线布局,在机器人、运动相机等项目实现批量出货,全年实现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48%。新型显示(AR+)围绕消费电子、行业应用、汽车电子三个应用方向,完成初期业务开发,实现收入2754万元,同比持平。反光材料部分新品实现量产销售,夜视丽启动分拆上市,新厂基建工作稳步推进,打开成长空间。

  5G新机快速渗透有望带动光学景气度回升。2021年,新冠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已逐步减弱。新型智能手机对成像质量、轻薄化和生物识别智能感知等领域的新需求,使得光学元件在智能手机上拥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根据IDC预测,2020年至2025年期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规模的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有望达到3.6%。此外,智能手表、AR眼镜、汽车电子、智能家居、遥感等非手机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使得光学市场迎来了更多的机遇。

  滤波仍是光学必备的细分长赛道。滤波是光学在成像、识别等过程中的必备环节,近年来,随着手机多摄、潜望式长焦镜头、前置3D结构光、后置TOF、屏下指纹、后玻璃面板等技术发展,公司产品在手机中的应用不断增加,单机价值量持续增加。远期看,光学是智能手机、智能安防、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智慧场景的重要构成,光学元器件应用场景进一步扩大,我们看好公司成长潜力。

  维持“买入”评级:公司镀膜工艺行业领先,业务由滤光片拓展至光学元器件多品类,我们看好公司在光学赛道的长期成长潜力,考虑疫情对3D技术应用及生物识别业务的负面影响超出预期,以及AR产品放量的不确定性,下调21~22年净利润由7.2/8.2至5.4(-25%)/6.3(-23%)亿元,预测23年净利润7亿元,对应PE分别为26X/22X/20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手机出货量低于预期风险,产品降价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