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报高增长,探索IDC碳转型之路
内容摘要
  公告摘要:(1)公司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实现营收41.58亿元,同比增长7.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增长87.99%。(2)发布2021Q1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盈利9014.34万元-9886.69万元,同比增长长210%-240%。

  Q1业绩持续高增长,战略转型成效显著。公司从2020Q3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数据中心业务和智慧电能业务发展向好,同时公司费用管控良好,实现降本增效。公司是国内UPS龙头厂商,2020年战略明确聚焦数据中心业务,收入结构发生了变化,从产品型向方案型与平台型转变,公司IDC服务收入和数据中心集成收入同比增长且毛利率提升。UPS业务与IDC业务协同发展,IDC建设运营及其配套高端电源业务提升对大客户的综合服务能力。与此同时,公司营销转型、研发效率、供应链管理、平台管理均取得良好的成效。持续提升事业部、供应链及平台管理部门的精细化管理能力,优化组织效率,公司的经营效益逐步体现。

  碳中和背景下,依靠技术优势探索绿色节能数据中心应用。据国网能源研究院预测,20年我国数据中心整体用电量将突破20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2.7%,到2030年用电量将突破40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将升至3.7%。公司依托33年信息化系统电力安全与节能领先的研发、制造、服务能力,将公司设备级品质管控能力延展到工程级品质管控,实现快速部署高品质数据中心;同时公司深度融合数据中心智能运维技术,打造了AIIDC运维管理平台,构建智能化、集约化、无人化的黑灯数据中心运维模式,为客户提供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服务。此外,公司的储能解决方案将赋能数据中心业务,通过储能及综合智慧能源管理,打造“源、网、荷、储”一体化系统,推进数据中心的低碳优化建设与运营,有助于公司获取能耗指标,打造绿色数据中心。IDC建设运营及其配套高端电源业务将提升对大客户的综合服务能力。

  布局一线城市IDC核心资源,从产品到IDC运营与腾讯深入战略合作。公司于2014年起从UPS转型延伸到数据中心运营,先后分期投资建设了北京科华、上海科众、广东科云、广东科华等子公司运营的IDC数据中心项目,已在北上广及周边城市建设7大数据中心,在全国10多个城市运营20多个数据中心,拥有机柜数量超过2.8万架,数据中心总建筑面积超过23万平方米,形成华北、华东、华南、西南四大数据中心集群,客户覆盖互联网、云计算、政府、金融等各个领域。与腾讯云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其业务发展需要,将在全国等地建设自有园区数据中心,数据中心采用腾讯T-block技术建设。公司作为数据中心综合服务提供商,提供全国范围的数据中心服务,根据协议约定建设并交付机房,IDC机房服务期十年,服务期内预估总金额约为11.7亿元。公司在数据中心产品和技术方面具有竞争力,拥有一线城市IDC核心资源,随着新基建加速推进及云计算产业景气度向上,有望进入新一轮成长周期。

  投资建议:科华恒盛是国内UPS龙头厂商,在中国高端UPS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领先。战略明确聚焦数据中心,与腾讯签订新的园区数据中心战略合作协议,从产品到IDC运营深入合作,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公司一季度业绩持续高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3.89亿/5.13亿/6.36亿,EPS分别为0.84元/1.11元/1.38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UPS业务发展不及预期;IDC业务发展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