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业绩点评:核心产品的全球份额进一步加大
内容摘要
  事件:

  晨光生物(300138)发布2020年年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39.13亿元,其中植提主业的营收为22.53亿元,同比增28.52%;棉籽业务的营收为15.18亿元,同比增11.45%。2020年,公司的出口收入为10.7亿元,同比增32.26%;国内销售额为28.43亿元,剔除棉籽业务,主产品内销13.25亿元。2017至2020年期间,国内销售额年均增17.71%,国外增15.53%。

  点评:

  公司2020年业绩表现出来如下特征:一,公司在植提出口领域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据我们核算,与国内其它植提出口企业相比,公司在植提出口市场的份额目前为6.5%至6.8%。公司居于业内前五名,随着头部企业出口份额加大,植提出口领域的分散竞争格局最终会得到改善。二,核心单品在全球市场上的占有率(尽管蝉联多年第一)进一步地提升。据我们测算,以产量为口径,2020年公司辣椒红的全球份额从60%升至70%,较公司提出的80%的愿景再进一步;预计叶黄素在全球市场的份额由30%提升至35%,距50%的目标更近了一些。三,综合盈利略有下滑,原因有二:一是,高毛利产品辣椒精减产;二是,由于棉价大幅上涨,棉籽提取业务的毛利率下滑,此外棉籽业务的毛利率低下,其收入占比加大拉低了公司整体盈利。但是,天然色素等主打产品的盈利水平大幅提升,毛利率较2019年提升了3.2个百分点。四,在自身高增长的基础上,2020年主业的增幅进一步扩大,这是公司在第一时间复工复产,以全力供应全球市场的良好回报。2020年,天然色素、营养物及香辛提取业务的营收为22.53亿元,同比增28.52%,而2017至2020年年均增幅为19.52%,2020年主业增长较常态增加了近10个百分点。五,公司从事的领域属于农产品深度加工,直接材料在成本中的占比超过90%,原料供应和价格波动对公司的业绩影响很大,因而向产业链上游延伸,以及加强对原料的控制是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公司在赞比亚、缅甸、印度的原料布局颇具前瞻性,未来稳定的成本将会体现在公司的长期价值当中。

  2020年,公司的核心单品辣椒红收入增长超预期。2020年,公司辣椒红单品销量达到7300吨,同比增25%,超出我们的预测6个百分点。公司的辣椒红产量已经连续13年位居世界第一,而上年辣椒红的产销量再创新高。我们预计,公司辣椒红单品实现超额增长的核心原因是:在全球需求稳步加大的背景下,由于印度、以色列、美国等地的相关产能因疫关停,从而让渡了更多的全球份额;同时,2020年,中国的植提产业在一季度即已复工复产,抗疫胜利为中国出口企业提供了制胜全球市场的条件。2020年,公司合并了在疆的辣椒提取产品线,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叠加当期辣椒成本下降,辣椒红的盈利有显著提升。近几年来,公司的辣椒红产量增长已经放缓至个位数,但是上年疫情促进了全球市场的进一步集中,我们预测公司辣椒红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由60%上升至70%。考虑到海外产能需要一定的恢复期,公司的辣椒红产量今年仍会保持较高的增长。

  投资评级公司处于一个朝阳产业的头部位置,行业增长较快。公司的多个产品在全球市场具有较强的话语权,并且权重仍在扩大。目前公司正在向产业上游布局,未来有望加强对成本的控制。尽管植提行业目前极度分散,但是市场集中仍是长期趋势,公司将会在趋势中受益。我们预测公司2021、2022、2023年的EPS分别为0.56、0.71和0.9元,参照4月2日收盘价15元,公司股价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26.9、21.2和16.6倍。我们调升公司的投资评级为“买入”。

  风险提示:原料供应和价格波动大,将会减少公司利润;行业竞争格局恶化,产品价格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