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3月份挖机销量点评暨2021年一季度总结:行业景气持续,中挖表现亮眼,出口市场未来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3月挖机销量79035台,同比增长60%;其中国内72977台,同比增长56.6%;出口6058台,同比增长117%。2021年Q1,挖机合计销量126941台,同比增长85%;其中国内113565台,同比增长85.3%;出口13376台,同比增长81.9%。

  核心观点:行业销量超预期,中挖领跑,出口市场未来可期。2021年Q1销量累计12.7万台,展望未来,按照过去十年Q1平均销量占比32%来计算,2021年全年挖机销量有望接近40万台。从销量增速节奏上来看,前高后低,整体保持平稳。分市场讨论,由于2020年疫情后赶工复工高增长,Q2开始,国内市场基数变高,增速将逐步回落,而出口市场由于2020年Q2开始的低基数,2021年全面复苏,增速有望持续超预期,国内+出口综合来看,行业增速可能会有季度波动,但整体将保持平稳。推荐工程机械板块龙头企业,不是假设行业高增速,而是在行业增速放缓成为常态的背景下,龙头企业依然有望依靠创新驱动,铸就更深护城河,经过大浪淘沙的洗礼,最终实现“剩者为王,强者恒强”的阿尔法价值。

  上下游互相印证,行业景气度保持高位。跟踪工程机械行业时,我们一般会根据①上游零部件企业排产;②中游主机厂销量、经销商层面库存;③下游开工率数据来印证行业需求持续性和景气度。从最新产业链调研情况来看:①零部件供应商恒立排产饱满,在高基数背景下,同比仍有两位数增长;②主机厂销量超预期,3月份行业销量超7.9万台,同比60%增速,超过此前市场预期7~7.5万台水平,经销商层面库存紧平衡,龙头企业经销商库存0.5-1月左右;③下游开工率数据:3月份,小松开始小时数为122小时,同比提升8%,相比于2019年3月的136小时,有所下滑,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同时,铁甲网二手机开工率全国平均为91.1%,新机、二手机开工率均处于相对较高水平,证明下游地产、基建等项目开工较好,工程机械的需求真实有效,行业高景气度持续。

  国内市场分吨位来看,中挖表现亮眼。根据协会披露的分吨位数据,3月份国内市场,小、中、大挖的增速分别为47.4%、89.8%、37.3%,国内市场平均增速为56.6%,中挖增速(89.8%)领先行业平均;从1-3月份累计来看,小、中、大挖的增速分别是71.7%、131.9%、67.4%,国内市场Q1累计平均85.3%,中挖依旧领先。我们判断原因主要有三方面:①挖机价格下降,降低中挖进入门槛,催生更多应用领域。挖机本身作为生产工具,价格也是影响其需求的因素之一,在零部件国产化率提高,叠加行业竞争背景下,过去几年挖机行业价格整体呈下降趋势,小挖应用场景在增加,新农村建设、水利工程等,而中挖,由于效率高,小挖、大挖部分工程都可以兼做,在价格下降背景下,客户采购成本降低,有更多客户愿意采购,应用领域也在拓展;②小挖价格竞争激烈,主机厂引导代理商改善销售结构。代理商的收益来自两部分:价差+返点。由于价格竞争,小挖价格倒挂,代理商靠小挖冲量和市占率,而中大挖价值量更大,毛利率更高,代理商为了盈利,有动力增加中大挖的销售,主机厂也在积极引导代理商改善销售结构。③主机厂陆续推出中挖新产品,带动市场销售。自2020年下半年,卡特推出320GC、320GX系列中挖新产品后,国产龙头三一也推出SY200C/SY200CPlus/SY205C等新机型,新产品带动客户购机积极性。

  投资建议

  在国内外市场多种因素推动下,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延续,相关主机厂及零部件配套企业有望充分受益,推荐关注:三一重工(新产品不断证明产品力,竞争优势突出)、恒立液压(液压件龙头,稀缺性+成长性标的)、徐工机械(混改进入倒计时,提质增效,起重机行业景气度高)、中联重科(后周期产品优势充分发挥,业绩确定性强)、建设机械(塔机租赁龙头,顺周期扩规模,优势明显)、浙江鼎力(高空作业平台龙头,新产能将释放,业绩弹性大)、艾迪精密(破碎锤龙头,顺周期扩产能,享受行业红利)、安徽合力、杭叉集团(叉车两大巨头)等整机和核心零部件龙头企业。

  风险提示

  市场竞争加剧,价格持续下降,龙头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基建、地产投资增速大幅下滑;海外市场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