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报点评:电源管理领先优势强化,业绩创新高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家电和标准电源芯片放量,业绩创新高: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50.7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31.76%,2020年Q4,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79.33%,主要得益于公司在家电市场原有客户的电源管理芯片市占率继续提升,同时受益于国内家电海外出口增加,公司电源管理芯片持续放量;公司优化标准电源市场客户结构,进入更多高端客户,在机顶盒/手机等市场的适配器电源管理芯片销售额持续增加。2020年,公司毛利率37.69%,同比-2.06pct,净利率23.23%,同比+3.48pct。公司重视研发创新,2020年研发费用5860万元,营收占比13.65%。公司在电路设计、器件工艺等方面具备完善知识产权体系和技术竞争优势,多项芯片为国内首创,有望快速占领市场。随着公司不断推出高附加值的产品,持续开拓新产品线,公司有望快速提升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

  电源管理芯片细分龙头地位稳固,持续提升市场份额:公司核心技术平台已升级至“智能MOS数字式多片高低压集成平台”,其竞争优势在于:1)高效拓展产品线,目前公司在产芯片700余种,产品品类齐全,能根据市场需求灵活拓展应用市场;2)充分发挥技术特色,目前,公司芯片在效率/功耗/可靠性等性能指标上已与海外竞品相当,但成本优势更为显著。在家电市场,公司市占率行业领先,并通过技术创新和细分应用市场渗透进一步巩固优势地位,行业龙头效应逐步显现。当前公司拥有高集成家电AC-DC芯片、快充初级控制功率芯片等多款富有竞争力的产品,并积极开拓GaN等功率半导体新产品线,逐步发展为向客户整机系统提供从高压到低压的全套电源方案,未来有望推进电源管理芯片的国产替代进程,持续扩大市场份额。

  客户和应用市场持续拓展,业绩增长动能充足:公司基于行业标杆客户进行产品推广,积累了美的/格力/小米/华为等优质终端客户资源,公司产品是诸多著名家电品牌厂商最大的国产电源芯片提供商,龙头企业的标杆示范作用,显著推动了公司的电源管理芯片在整个家电应用市场的拓展。同时,公司积极开拓新兴应用市场,目前产品已渗透至生活家电/白电/黑电和手机/笔记本/机顶盒的适配器等领域,随着相关电源管理芯片在客户端和应用端持续拓展,公司业绩增长动能充足。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维持2021-2022年归母净利润预测1.43/2.01亿元,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2.76亿元,对应2021-2023年EPS为1.26/1.78/2.44元。当前市值对应2021-2023年PE59/42/3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需求不及预期;新品推出不及预期;客户开拓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