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报点评:FAO系统收入维持高速增长,信号系统利润率大幅提升
内容摘要
  业绩维持高速增长,利润率大幅提升

  交控科技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同比增长22.7%;实现归母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长86.0%;每股收益1.48元。由于规模效应及高技术含量的线路占比提升,公司信号系统业务利润率大幅提升;综合毛利率为32.3%,同比上升5.6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1.8%,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3.5亿人民币,同比下降19.2%,主要由于公司为大量订单采购备货,支付采购款较多。公司拟派息每股0.45元。

  发挥技术优势,提升市场份额与盈利水平

  20年公司信号系统总承包业务中,CBTC/I-CBTC/FAO三大系统营业收入分别为1.5/11.8/4.0亿元,同比变化分别为0.0%/-2.0%/+213.3%。根据年报,截至20年底,公司产品已覆盖国内28个城市的轨道交通线路累计里程2,057公里;其中全自动运行FAO线路共12条,总里程357公里,FAO占比在行业内排名第一。公司依托在FAO系统领域的技术优势,在城轨信号系统升级的趋势中,获得更多市场份额,FAO系统收入和利润率均实现快速提升。

  公司20年研发投入达1.7亿元,同比增长53.1%,研发费用率上升至8.6%,保障在城轨信号系统市场的技术领先优势;其中下一代VBTC产品已经获得独立第三方安全认证,将继续开展面向工程化现场试验。

  订单饱满,保障未来发展

  公司2020年共中标6条新线路,信号系统总承包业务新增中标金额23.2亿元;全年完成合同签订新增总金额23.7亿元,其中信号系统工程项目新增合同签订总金额17.7亿元。饱满的订单保障公司未来持续健康发展。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公司订单饱满,交付量持续提升,FAO等新业务快速成长,拉动利润率持续提升;未来有望作为轨交信号系统龙头,继续受益于轨交“新基建”投资。由于FAO新线利润率快速提升,我们上调公司21-22年净利润预测25.1%/24.7%至3.0/3.5亿元,引入23年净利润预测4.0亿元,对应21-23年EPS分别为1.90/2.20/2.48元。公司是轨交信号系统自主化龙头,建议长期积极关注。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变化风险、产品降价风险、新业务拓展不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