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报点评:成熟制成持续扩产,承接下游需求增量
内容摘要
  公司是全球领先,中国大陆技术最先进的晶圆代工企业。根据ICInsights公布的2020年纯晶圆代工行业全球市场销售额排名,中芯国际位居全球第四位,在中国大陆企业中排名第一。公司业务主要分为两部分:①集成电路晶圆制造代工业务:公司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业务系以8英寸或12英寸的晶圆为基础,实现客户设计的电路图形及功能。另外,公司目前技术节点覆盖0.35微米至14纳米,应用于不同工艺平台,具备逻辑电路、电源/模拟、高压驱动、嵌入式非挥发性存储、非易失性存储、混合信号/射频、图像传感器等多个工艺平台的量产能力。②其他业务(包括光掩模制造和凸块加工及测试):公司拥有目前中国大陆最大、最先进的光掩模制造设施,可生产0.35微米到14纳米各技术节点的光掩模产品,可提供二元掩模、相移掩模、邻近效应矫正掩模等多种光掩模品种。子公司中芯长电成功开发并大规模提供配套0.35微米至14纳米工艺所需的高密度中段凸块加工服务,并拥有先进的晶圆级及系统级测试运营基地。

  公司实现扭亏为盈,2021年上半年营收目标139亿元。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4.71亿元,+24.77%),归母净利润(43.32亿元,+141.5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6.97亿元,由负转正),综合毛利率(23.78%,+2.95pcts)。公司非经常损益数额较大,主要为政府补贴。中芯国际所在赛道为我国半导体产业链重要环节,受益政策性红利。分业务看,集成电路晶圆制造代工业务实现营收(239.89亿元,+19.98%),占比88.90%;其他业务实现营收(29.86亿元,+102.39%),占比11.10%。公司营收的增长受益于产品结构调整和晶圆销售的量价齐升。公司主要提供0.35微米至14纳米多种技术节点,应用于不同工艺平台。2020年成熟应用平台需求强劲,来自于电源管理、射频信号处理、指纹识别,以及图像信号处理等相关收入增长显著,公司进行结构调整,增加天津与北京厂区28纳米及以上节点产量,匹配下游需求。另一方面,由于晶圆销售数量同比增加13.3%,平均价格上升10.87%,公司收入受益。2021年全球晶圆代工的产能依旧紧张,晶圆价格或将继续升高,有望为公司收入上涨蓄力。公司提出的收入目标为2021年上半年达到139亿元,全年毛利率目标锁定在百分之十到二十的中部,且将积极与下游紧密合作并尽快扩充产能。

  风险提示:产能建设进度不如预期;全球新冠疫情缓解不如预期;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账面价值占总资产的比重为38.6%,存在资产减值风险;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风险;固定资产折旧升高影响利润风险;美国出口管制政策调整的风险;汇率波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