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年业绩符合预期,生长激素增长有望加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年报,2020年全年实现收入17.01亿元(-0.65%,YoY下同)、归母净利润3.59亿元(+188.4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16亿元(+202.41%);实现基本EPS为0.26元。公司公布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股。整体业绩符合预期。

  公司同时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Q1实现归母净利润1.14-1.30亿元,同比增长40%-60%,业绩略超预期。

  母公司受益于生长激素放量稳定增长。合并报表Q4整体收入5.49亿元,同比大体持平,其中母公司(主要是生长激素和干扰素)表现良好,单季度实现收入2.54亿元(+15.99%)。全年来看,母公司合计收入8.78亿元(+5.33%),根据草根调研20年生长激素新患入组增速超过25%,带动生长激素收入稳健增长;干扰素由于受库存消化影响,全年收入预计有所下滑下降。以母公司产品为主的生物制品全年实现收入8.95亿元(+3.97%),毛利率为88.31%,保持相对稳定。

  子公司全年业绩受疫情影响,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以余良卿药业为主的中成药H1受疫情影响收入下滑,H2有所恢复,下半年中成药收入2.51亿元(-0.88%),全年毛利率86.77%(+0.59pct),余良卿药业全年净利润3951.84万元(+5.67%),下半年净利率提升明显;以安科恒益为主的化学合成药全年收入1.26亿元(-0.49%),同样在下半年恢复增长,全年毛利率25.84%有所下滑,安科恒益全年实现净利润887.11万元(+50.05%);以苏豪逸明为主的原料药业务收入5925.62万元(-23.72%),毛利率60.57%下降4.11pct,苏豪逸明全年实现净利润2770.72万元,同比有所下滑;技术服务收入1.18亿元元(-10.64%),毛利率49.96%提升明显,中德美联法医检测服务业务下半年快速恢复,全年实现净利润2096.30万元,同比基本持平。

  费用端支出相对平稳,21年利润增长有望重回快车道。整体来看,得益于毛利率更高的生物制品增长相对稳定,20年公司总体毛利率提升0.75pct至78.78%。费用端受疫情影响以及公司费用管控情况较好,各项费用均保持相对稳定,合计费用率为53.55%略有减少。净利润增速方面,19年若仅加回资产减值损失净利润约3.14亿元(暂不考虑对所得税的影响),20年对应增速则约为10%。公司公告21Q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0%-60%,对应中值为1.22亿元,预计Q1生长激素实现快速增长,根据草根调研公司新患入组和在手新患数同样表现优异,为全年快速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生长激素水针规格补全有望于年中落地,单抗在研项目稳步推进。公司生长激素水针补全规格的补充电请已获得受理,有望于21年年中有望获得批准;长效水针生产线安装调试工作已经完成,即将申报NDA,生长激素产品线持续丰富。单抗方面曲妥珠单抗类似物目前正整理临床资料,即将报产;贝伐珠单抗类似物处于临床III期;PD-1单抗处于I/II期;子公司瀚科迈博抗HER2HuA21单抗获得IND默许,预计公司单抗布局即将进入兑现期,曲妥珠单抗类似物等上市将分享庞大肿瘤用药市场,为公司开拓全新销售领域,贡献业绩增量。

  维持“买入”评级。公司是国内生长激素龙头企业巨头之一,剂型和规格的扩充将持续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法医检测和多肽原料药等业务经营稳健,在研单抗进展顺利,预计21-23年归母净利润为5.05/6.36/8.13亿元,对应当前PE为46/37/2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生长激素集采招标降价风险,在研产品获批不及预期的风险,生长激素竞争加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