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业绩预告点评:新一轮资产投放导致亏损,预计下半年盈利能力重回正轨
内容摘要
  事件:4月9日顺丰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预计亏损9亿-11亿元,低于预期。去年同期实现盈利9.07亿元。

  收入端增长整体保持稳定,高毛利时效件业务增速放缓拖累盈利能力。公司1-2月实现收入275.95亿元,同比增长33.72%。国家邮政局预计3月快递行业收入增速仍将维持在30%以上,我们认为顺丰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速将接近30%。2020年同期时效产品需求高基数导致今年时效件散单增速放缓,预计同比增速在10%以下,对公司毛利率产生了一定影响。

  业务量爆发式增长带来产能瓶颈,运力端投入过快导致亏损。2020年公司特惠专配件及电商件起量迅猛,经济件业务量同比增长136.76%,未来公司将继续拓展丰网件业务,业务量增速仍会维持高位。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开始加大运力资源投入以承接增量,产能扩张持续到一季度以匹配未来业务增量规模。我们预计公司一季度在场站、车辆及末端方面的支出与去年四季度接近,运力成本占营收比环比增长3%左右。人力成本方面,受春节不打烊政策影响,公司一季度给予在岗员工补贴创历史新高,人力成本占营收比环比继续上行。各项成本增长叠加导致亏损。

  四网融合过程需经历短暂阵痛,预计下半年公司盈利能力重回正轨。公司推行四网融通,力争实现各业务场站、运力资源共享,在整合初期会存在资源重叠投放。同时在产能投入周期将会出现运力与资源不匹配等情况,拖累单线装载率及盈利能力。快递业务量增速迅猛,行业将进入新一轮的资产投入周期,业务与资产需相互磨合。我们预计公司盈利能力将在二季度有所恢复,在三季度重回正轨,网络融合效果逐步体现。

  鄂州机场投产时间或将推迟。公司持续加大对鄂州机场建设投入,提升航空运力储备,一季度新增3架自营货机,年末机队规模有望达到70架。按计划鄂州机场将在今年年末完工,但预计将在2022年下半年才能正式投入运营。

  投资建议:公司进入新一轮资产投入周期,四网融合带来的效率提升有待观察,资本开支加大导致业绩承压。我们下调当期盈利预测,预计2021-2023年公司实现EPS1.38/2.22/2.97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四网融合效果不及预期,鄂州机场正式运营时间推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