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行业周报:抖音电商定位兴趣电商,关注十四五文化强国板块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更新:抖音电商生态大会举办并提出兴趣电商,即通过先进的推荐技术把人设化的商品内容与潜在海量兴趣用户连接起来,用内容激活用户的消费需求,将兴趣变成生意。我们在《字节跳动产业链之直播电商篇》中指出,流量价值向下,内容价值向上,传统电商平台从用户红利步入内容、社交等模式引流的电商时代,电商需要内容来引流,内容需要电商来变现,进而推动内容电商中视频直播电商成为新引擎。作为新贵、新经济字节跳动的红利有望贯穿2021年。内容电商竞争下快手科技率先上市后也具先发优势。头部企业以及快速成长的新秀占领市场并探索更多商业化空间,从付费增值、广告营销、娱乐内容等多角度也带来两条主线,一类为相对成熟的头部视频企业,依靠资本优势持续的优质内容供给保持平台的良性商业化;一类为垂直头部细分的内容供给者,在已有的赛道占据用户心智,若外延牵手头部新贵仍具二次成长的空间。中宣部公开征集国家“十四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意见建议,从政策层面支持文化传媒板块的发展,可关注十四五文化强国板块,其中院线板块可关注。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给予行业推荐评级。伴随B站牵手心动公司以及头部互联网企业是否竞购A股游戏企业的预期带来部分短期关注度。局部疫情的影响下对院线带来短期的规避风险情绪,但同时“十四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意见建议”中提及“推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和院线制改革,鼓励优秀传统文化产品和影视剧等数字文化产品“走出去”,加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步入2021年二季度,建议关注2021年垂直细分领域优质内容产品的供给者。奥飞娱乐(潮玩项目储备充足,IP数量及产品品类均有增加,奥飞Q宠及喜羊羊系列潮玩后续月内发售,两部电影拟定2021暑假档);蓝色光标(新产品蓝标在线左手赋能地方广告公司,右手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横店影视(局部地区疫情不改2021年回暖态势,新增内容板块有望带来利润弹性);掌阅科技(受益字节跳动的红利);新经典(推出漫画作品《狂王1》);快手科技(抖音电商定位兴趣电商,快手具有上市的先发优势,窗口期关注增长第二极的快手电商的发展);心动公司(获B站阿里入局,加速改变游戏市场的发行规则,关注心动自研游戏产品进展及TapTap改版与海外版营销进展);百奥家庭互动(经典页游IP改编的《奥奇传说手游》定档4月15日以及新游拟于2021年陆续上线,页转手战略+出海战略助力公司业绩高速增长)。

  风险提示:游戏、影视等内容表现不及预期风险;重点关注公司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行业估值继续下行风险;行业竞争及发展不及预期风险;政策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