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逐步落地,逻辑不断验证
内容摘要
  事件:2021年4月9日,长盈精密公告2021年一季报预告。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25-1.50亿,同比增长51%-80%。同时,公司公告将加大对常州新能源项目的投入,公司就该项目增加投资5亿元,项目整体投资金额增加至10亿元。

  点评:

  2021年稳健开局。公司1Q21实现归母净利润1.25-1.50亿元,同比增长51%-81%,符合市场预期。其中,非经常性损益对当期业绩的影响约为0.20-0.26亿元,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为0.99-1.30亿元,同比增长78%-134%。

  双调整战略持续落实。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取得成效,电脑类、智能穿戴类、新能源汽车零组件类产品有较大增长,对国际大客户销售亦持续增长。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的显著变化对公司效益产生积极影响。具体来看:

  3C业务成功调整。2015-2017年期间,长盈围绕国内安卓厂商耕耘,国内客户营收占比高达85%以上,畅享了国内安卓机金属化的浪潮。但同时因国内客户占比过高,受到了客户出货量波动影响。而后,公司积极开拓国际客户,2017年顺利切入三星金属外观件产业链,自2018年开始供应A客户笔电机壳,2018-2020年逐渐完成D面、A面、C面的切入,份额亦在不断提升。同时,长盈在A客户的平板配套键盘、触控笔结构件上的供应比例也占据较大份额。随着平板电脑的生产力属性逐渐释放,键盘、触控笔的渗透率亦有望水涨船高。此外,公司还切入了A客户手表的氟橡胶表带,该项业务也将在2021年有所贡献。2019年公司海外客户营收占比约为35%,而当前营收占比不断增加,未来随着与海外大客户合作的不断深入,供应份额亦将逐步提升,未来成长空间更加广阔。

  新能源业务迅猛发展。公司新能源业务发展迅速,2017-2019年实现营收0.54、2.36、4.05亿元,毛利率21.7%、18.9%、21.3%。公司在新能源领域早有前瞻性布局,2016年成立昆山惠禾新能源,布局充电桩相关配件;同年以增资及股权收购方式,取得苏州科伦特30%股权,布局新能源汽车busbar及软连接产品;2017年,动力电池结构件项目顺利通过CATL供应商认证,并小批量交货,而且完成了对科伦特的控股。目前公司已形成了动力电池高低压电连接件、动力电池结构件、汽车智能门锁模组、充电枪等产品线。此外,公司对氢燃料电池金属极板亦有布局。客户方面,长盈精密2017年开始与特斯拉首次开展合作,并逐步成为特斯拉新能源汽车零组件的重要供应商,在部分高精度产品占据核心供应份额。除特斯拉以外,长盈新能源汽车领域还有诸多重要客户,如PSA、戴姆勒奔驰、上海汽车、吉利汽车等,以及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等。

  长盈对新能源业务的投入力度逐渐加大。2020年11月,公司定增募集19亿元,其中计划在新能源业务中投入9亿。2020年12月底,宁德时代公告于宁德、常州、宜宾三地共投入高达390亿元进行扩产,长盈随后公告于三地合计投资20亿进行配套布局。2021年4月9日,长盈精密公告将加大常州项目投入,增加投资5亿元。假设按照同业公司的资本投入/规划产值(大约是1:2至1:2.5)进行估算,长盈精密三地项目完全达产后有望贡献50-62.5亿的产值。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A客户逐渐成为公司3C业务的成长驱动力,随着公司机壳供应份额的增长,3C板块亦将稳健向上;新能源零组件板块配套关键客户进行大笔投资,同时还有较多优质客户储备,未来有望大放异彩。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6.0、10.3、14.5亿元,对应2021年4月9日收盘价(20.98元/股)估值分别为34.9、20.4、14.5倍,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客户销售不及预期;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