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链接钢铁行业上下游综合服务平台,向智慧云管理服务领域拓展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580.40亿元,同比下滑52.48%,归母净利润2.78亿元,同比增长0.84%,扣非归母净利润2.40亿元,同比增长9.15%。

  围绕“交易+供应链服务”,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各项产品和服务实现无缝对接、相互赋能:公司启动“钢银云计划”,基于云端技术为钢铁产业用户提供数据信息、交易结算、供应链产品、仓储加工、物流配送、SaaS服务等全产业数字化生态服务。

  从经营成果来看,2020年,公司结算量达4358.41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7.19%,新增用户数1.71万,新增活跃用户数0.16万,平台交易订单数为68.43万,同比增长14.15%,总交易金额为1643.63亿元(含税),同比增长11.89%。2020年实现营收(580.40亿元,-52.48%),归母净利润(2.78亿元,+0.84%)。半年度收入来看,H1营收(237.99亿元,同比下降51.49%),下降主要是受到新收入准则变更的影响,且一定程度上或受到疫情冲击。在H2积极复工复产,相较H1、H2营收增速大幅提升,恢复趋势明显,H2营收(342.41亿元,同比下降53.14%,环比增长43.87%)。

  半年度利润来看,H1归母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5.23%),H2归母净利润(1.52亿元,同比下降2.52%,环比增长20.90%),2020年全年公司营收与营业成本受新收入准则变更影响,一般寄售业务按净额法确认收入,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同时减少,故营收变动较大,而归母净利润变动不明显。

  公司毛利率大幅上升,供应链服务业务稳中有升:公司寄售交易服务业务营收43.12亿元,同比下降94.78%,与此同时,寄售交易服务业务营业成本为41.02亿元,同比下降95.03%,毛利率4.88%,大幅度提升。主要因为公司结合新收入准则的执行对寄售交易业务模式进行梳理优化,一般寄售业务按净额法确认收入;公司供应链服务营收536.61亿元,同比增长35.94%,主要因为报告期内,钢银电商供应链业务被客户广泛认可,业务交易量同比增加,供应链业务收入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比例不断上升。2020年,公司完成了底层技术升级,加强了新技术应用,不断拓展新业务、新产品,不断提升产业互联网平台价值及公司核心竞争力。

  业务整体不断上升,积极向智慧云管理服务领域拓展:公司2020年末总资产为125.96亿元,同比增长21.82%,净资产为31.38亿元,同比增长10.30%。客户数方面,2020年末公司供应链客户数5458家,同比增长27.79%,平台用户数达13.36万家,复购率65.99%,留存率达76.32%;物流仓储方面,合作仓库数514个,同比增长31.79%,物流路线1.46万条同比增长81.11%。同时,公司钢银云加工首发上线,助力钢贸企业智慧云管理服务;钢银云SaaS钢棒棒定制版交付,SaaS2.0版正式发布,公司子公司钢银科技入选上海市2020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另外,钢银电商引入各领域优势资源,不断探索大数据、电子签章、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钢铁电商行业的应用,先后与分布科技、e签宝、天眼查达成合作,数字化风控体系全面升级,切实保障平台交易更便捷、安全。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钢铁行业电子商务服务的代表企业,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技术对传统行业进行赋能与优化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具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

  钢银电商荣登上海宝山2020年首批信用红名单;入选“2020上海市产业电商“双推”创新服务平台”、“上海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上海市首批民营企业总部”;入选国家工信部发布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并连续5年入选“中国互联网百强”。在疫情中仍然能够保持归母净利润为正,且毛利率大幅上升,足见其核心竞争力之强劲。公司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技术对传统行业进行赋能与优化,符合国家针对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针,同时公司不断夯实平台服务能力,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建设。截止最新,公司市值44亿元,PETTM16X,预计随着“十四五”建设的开展,公司有望受益,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风险、互联网风险、信用管理风险、经营亏损风险、存货价格下跌风险、资金短缺风险、人才流失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