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快速成长的低成本稀土永磁龙头
内容摘要
  金力永磁是国内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龙头企业。公司永磁材料广泛运用于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节能变频空调、节能电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3C等领域,并与各领域国内外龙头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由瑞德创投于2008年投资设立,专注于钕铁硼永磁材料,2015年登陆新三板,2018年9月在创业板上市,当前公司产能为15000吨,规划到2022年产能达到23000吨,2025年达到40000吨毛坯产能。

  行业竞争格局:高性能钕铁硼空间大、增速快、壁垒高。1)“碳中和”时代背景下,高性能钕铁硼维持高景气:由稀土材料制成的稀土钕铁硼永磁材料,具有高剩磁、高矫顽力和高磁能积等特性,被广泛运用于汽车、新能源车、风力、节能电梯与空调等众多工业领域,其中新能源汽车是其增长最快的领域,预计2020-2023年CAGR达到37%;2)行业景气度两极分化,高性能钕铁硼具有较高的壁垒:低端磁材充分竞争,具有较低的盈利水平,而高端钕铁硼对Know-how的要求越来越高,以新能源汽车产品为例,一般需要经过海外车企3-5年的认证周期,对企业的资金实力、研发实力、工艺控制、产能规模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因此高性能钕铁硼磁材盈利水平较高。

  公司核心竞争力:资源、客户、研发铸造公司护城河。1)高性能磁材产能快速扩张:截至2020年年报,公司当前磁材产能为15000吨,国内产能仅次于中科三环,包头规划8000吨产能,规划2022年公司产能达到23000吨,2025年公司总产能达到40000吨;2)背靠赣州稀土,原料充分保障:赣州稀土集团为公司发起股东,是赣州稀土资源唯一采矿权人,也是全球最大的中重稀土供应商,拥有年稀土配额约9000吨左右,约占全国离子型矿配额的60%;3)客户优势显著,进入核心供应链体系:公司进入多个全球汽车行业头部公司的供应链,获得多家国际、国内汽车客户项目定点,供应客户包含特斯拉、比亚迪、大众MEB平台、通用BEV3平台、联合汽车电子、博世集团、蔚来、理想汽车等;4)注重研发,打造产品竞争力:公司形成并掌握了以晶界渗透技术、配方体系、细晶技术、一次成型技术、生产工艺自动化技术及高耐腐蚀性新型涂层技术等为主的六大自有核心技术体系及专利体系;5)盈利能力同行业领先:公司毛利率、ROE盈利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公司具备高成长性,给予“增持”评级。假设2021/2022/2023年钕铁硼磁材毛坯产量分别为14000/18000/23000吨,预计公司2021/2022/2023年净利润分别为3.91、5.77、7.91亿元,截至2021年4月8日市值157亿,对应2021-2023年PE分别为40/27/20X,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主营产品价格波动、原料成本波动、产业政策变动、项目进展不及预期、需求测算偏差以及研报使用公开信息滞后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