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1业绩创新高,经营拐点确立
内容摘要
  4月11日晚东鹏控股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1Q1营业收入11.0到11.8亿元,同比增长128%到145%,中值11.4亿元,同比增长137%;归母净利0.51到0.55亿元,扭亏为盈(同比增长147%到150%),中值0.53亿元,同比增长148%。

  收入端:2021年一季度,公司坚持零售主战场和做优质工程,多渠道发力和提质增效,延续了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快速增长态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8%到145%,中值亦比2019年增长约38%。

  1)C端,市场拓展空间大,可以保证现金流和利润,树立公司品牌,是公司渠道布局的重点。未来三四线市场新开发毛坯房、一二线高端客户别墅改造、翻新的量足够大,公司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2)小B端预计20年增速较快。未来公司将通过产品+服务+创新模式提升小B端竞争优势。

  3)大B端,公司侧重发展体量比较大、资质好的客户,优中选优。

  利润端:2021年一季度实现扭亏为盈,取得了近三年最好的第一季度业绩,经营质量已大幅改善,降本增效已见成效;费用率预计基本持平或小幅下降。

  原材料成本:通过优化配方带来胚体成本下降、品质提升。

  物流成本:规模效应带动的物流成本下降愈发明显。瓷砖行业运输成本大概占到21%左右,东鹏通过分散基地布局和扩大单个基地生产规模,使得采购和送货物流成本占比进一步下降。随着江西、清远、重庆新生产线投产,自有基地规模优势将进一步扩大。

  基地技改:公司部分生产基地正在做生产线的技改,通过技术创新、升级产品和上市新产品,高值产品占比会提升,毛利率有望提升。

  坪效提升:公司正通过加大投入和店面升级,使得6500个门店坪效、单店产出和毛利水平提升。

  东鹏控股:具备渠道、品牌、产能、成本、产品等综合实力,后续重点看单店坪效提升,经销商数量亦有增长空间。公司坚持发挥零售主战场优势、小微工程的优势和做优质工程,重点开拓和销售高值产品,经营业绩正处在收入、利润均稳步向上的阶段。由于我们预计公司能够最大程度受益于2021年竣工修复与精装修影响边际放缓带来的零售端市场需求复苏,或将有较显著的业绩增长弹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5/12.0/15.6亿元,当前股价对应31/22/17倍PE。考虑到公司C端渠道和品牌强,小B端有望保持高速增长,维持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渠道开拓以及单店坪效提升不如预期;竞争加剧;新建产能投放不及预期;应收账款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