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一季度扭亏为盈,基本面开始加速发展、兑现
内容摘要
  事件:2021年4月12日湘电股份发布2021年一季报,2021Q1公司营收(11.65亿元,+36.90%),归母净利润(0.30亿元,+142.28%),扣非归母净利润(0.29亿元,+139.39%),经营现金流量净额(3.50亿元,+1280.79%)。

  1)利润表:2021Q1营收同比增长主要系特种产品、风力发电机、交流电机销售收入增加,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2020Q1为-0.72亿元)主要系期间费用和信用/资产减值损失下降。由于湘电风能股权出售不纳入合并范围、降低贷款规模、降低贷款利率,2021Q1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分别下降0.16、0.06、0.17、0.28亿元;此外公司信用/资产减值损失较2020Q1减少0.24亿元,主要系合同资产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减少及湘电风能股权出售不纳入合并范围所致。

  2)资产负债表:公司资产负债率由期初的74.01%降至期末的65.36%,具体来看,短期借款(期末30.01亿元,较期初下降24.55%),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期末0.38亿元,较期初下降56.53%),其他流动负债(期末1.06亿元,较期初下降49.90%),流动负债减少缓解公司资本结构压力的同时也降低了财务费用。

  3)现金流量表:2021Q1经营现金流量净额(3.50亿元,+1280.79%),主要是货款回收增加所致;投资现金流量净额(0.76亿元,+130.86%),主要是收回了处置湘电风能全部收购款所致。

  2021Q1是公司2017年以来首次在一季报实现盈利,公司资产结构更加健康,经营现金流也得到明显改善,一方面,这得益于低效资产的剥离、历史包袱的出清,另一方面,这也是新上任管理层拥有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的外在表现和结果。我们认为湘电股份已经迎来基本面加速发展、兑现的时代。

  1)核心竞争力:国内领先的“电机+电控”研制厂商,大功率船舶综合电力及电磁发射两类核心技术在国内稀缺性毋庸置疑,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5项等奖励是对核心竞争力很好的证明。

  2)战略布局:湘电股份处于发展前瞻性装备、军工技术红利外溢、军民融合发展的三大趋势中,已不止于海军装备升级的支点,更是具备前瞻性、颠覆性装备的旗舰。

  3)内部管理改善向内向外挖潜。湖南省国资的重磅资本运作,承接沉重历史包袱且大手笔增持,大股东与上市公司管理层做大做强湘电方向一致;公司新上任管理层拥有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在军、民品领域都积极拓展业务。目前上市公司在军、民品领域在手订单十分充足,截止2020年9月底军工在手订单13.62亿元,军民品合计在手订单28.83亿元。

  投资策略:我们认为湘电股份的投资价值体现在其电磁发射技术、舰船综合电力系统技术的落地带来的业绩增量,其核心技术不仅在装备领域会实现由点到面拓展,在民品领域也会迎来更大成长空间,从长期的视角出发,卸下包袱的湘电股份符合军工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是军工领域中的长期战略品种。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3、5.22、7.34亿元,对应PE为66X、41X、29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民品电机市场开拓、军品交付、新技术应用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