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煤炭石化行业周报:看好板块继续反弹,煤价可能成为下游风险点
内容摘要
  动力煤:政策调整影响预期,预计现货下跌空间有限。周中发改委联合各部门开会,多措并举要求保持煤炭供应。主力期货合约跌停,但现货跌幅仅为个位数。煤炭供应回到冬季最高产量难点在于短期保供政策和安监部门对于安全生产从严要求,加大进口煤数量需要更高层级的统筹,即使有放开的迹象也很难在短期内提供大量增量,何况在高企的海运费情况下,进口煤价未必会比国内煤有多少优势。综上,我们预计本轮动煤现货调整空间有限,动煤有望在短期供给增量有限+旺季补库需求+工业强需求的背景下止跌。

  双焦:焦炭震荡,主焦煤供需偏紧有望偏强运行。本周铁水和焦炭产量双降,焦炭现货将供应下行预期+钢厂需求稳定的背景钢厂和焦化厂深度博弈,短期内继续震荡运行。主焦煤受山西安全检查和蒙古疫情影响,供给增量有限,在焦炭新增产能投放预期下,有望继续偏强运行。

  原油:5-7月有序增产,伊核协议与全球疫情反复成为影响油价重要因素。本月6号和9号伊核协议相关方在维也纳举行会谈,各方表示取得建设性进展,短期伊朗原油出口影响量级在百万桶/天以上。德国、印度和巴西新增病例连续上行,疫情反复成为影响原油需求复苏斜率主要因素,预计短期偏弱震荡。

  炼厂&塑料:炼厂盈利继续上行,通用塑料震荡企稳。2021年Q2汽油和柴油价格环比上涨9%和4%,烯烃与芳烃均价环比继续上行,以化工品为主的民营炼厂盈利能力持续上行。通用塑料方面,PE+PP现货止跌企稳,苯乙烯价格下跌600元/吨,预计以苯乙烯为原料的EPS、PS和ABS存在一定的回调空间。

  化纤&橡胶:4月涤纶供需压力加大,乙丙橡胶大涨。本周POY库存持续上行,4月涤纶行业还有百万吨新增产能投放计划,预计未来涤纶行业供需压力偏大,价格偏弱运行;氨纶上半年无新增产能投放,继续坚挺运行。天然橡胶现货价企稳,长期看,天胶过剩有望在今明两年迎来拐点。乙丙橡胶供需紧张,国内外装置5、6月有停产检修计划,国内轮胎厂备货意愿强现货价格坚挺。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今年上半年涨价仍是一条重要线索,建议在竞争壁垒+赛道质地的前提下,积极寻求估值的解,其中景气度拐点和高增速是两个行之有效的思路。部分标的估值在过去一段时间的调整已经趋于合理,甚至部分标的存在明显低估,因此我们认为板块性的调整已经接近尾部,宜积极布局。煤炭板块强推陕西煤业;石化板块继续强推涤纶长丝桐昆股份、新凤鸣,烯烃赛道继续强推宝丰能源、金能科技和卫星石化,炼厂赛道强推荣盛石化+恒力石化+恒逸石化。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产能投放进度不及预期,估值波动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