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月度报告:大众举办电池日活动
内容摘要
  各个板块投资机会:(1)上游方面,碳酸锂价格继续上涨,我们认为锂的中长期价格上涨趋势已经开启;当前需要重视全球经济回暖对钴价的提振。(2)中游材料方面,2021年以来六氟磷酸锂的价格从1月初11.25万元/吨上涨到3月8号的20万元/吨,且持续至今。从供需结构上考虑,六氟磷酸锂的供需后续仍是趋紧,有望在需求回暖下价格继续上涨。电池环节,需要关注国内二线动力电池企业的突围,目前优质的动力电池仍处于紧俏状态,但是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下,动力电池企业的毛利率有较大的下滑压力。同时需要关注电动工具电池“欧美需求回暖+国产替代”中期逻辑的演绎。(3)下游方面,根据中汽协数据,国内3月份新能源车销量为22.6万辆。全球方面,美国拜登政府公布了1740亿美金的新能源车计划,2021年迎来了中美欧的政策共振。(4)传统汽车板块,我们认为需要关注在节能车和电动车领域转型较快的企业,关注两个预期差。

  投资策略:从2021年2月初至今,新能源车板块经历大幅回调,主要是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的上行对高估值的新能源车板块有一定的压制,经历回调后,当前新能源车板块的估值进入了合理区间上限。我们维持前期观点,2021年行情会呈现结构化的情况,建议优先关注量价齐升方向。标的方面,建议关注华友钴业、寒锐钴业、天赐材料、蔚蓝锂芯、亿纬锂能、多氟多、中科电气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产销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出现重大连续安全事故导致行业短期遇冷,动力电池技术发生重大变更,疫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