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业绩高质量增长超预期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4月12日,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5.79亿元,同比增长53%;实现归母净利润2.83亿元,同比增长5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74亿元,同比增长45%,业绩增长超预期。

  经营分析

  正常基数下一季度营收仍超预期:由于血液净化产品较强的需求刚性,20年Q1公司业绩基数受疫情影响较小,增长可观。在此基础上2021年Q1仍然实现营收超预期增长,公司业务能力和市场地位得到验证。

  预计肾病产品未来仍是核心增长引擎,肝病产品有望持续放量。4月7日,《HA树脂血液灌流的卫生经济学研究》课题结题会在上海召开,课题研究结果显示:HA树脂血液灌流器联合常规血液净化方式较常规血液净化方式具有经济性,可平均多存活2.87年。通过两次RCT研究进一步证实了血液灌流器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血液灌流器渗透率与治疗频率预计将进一步提高(疗程化灌流患者人数从2020年中的1800人提高到2020年底约5400人)。肝病产品在疫情期间收到负面影响,但已在快速恢复,预计收入维持高增长。目前公司肝类产品已覆盖1100余家医院,后续将持续推进。

  经营规模效应逐步体现,盈利能力不断优化。2021年一季度毛利率85.23%(-0.51%),净利率48.85%;规模效应体现,整体费用端保持稳定可控,销售费用率19.52%(+1.4%),管理费用率4.70%(-1.5%),研发费用率3.6%(+0.4%);在营收高速增长情况下,存货和应收账款绝对规模控制优异,周转速度加快,现金流充沛。

  海外业务处于快速放量期,有望逐步贡献业绩。公司通过拓展海外销售渠道、标杆国家建设、专家建设、本土化市场建设等,使公司产品在海外市场得到更迅速的推广和普及,境外业务收入有望持续高增长。

  盈利调整与投资建议

  我们看好公司核心业务的持续放量,我们上调22,23年盈利预期6%,6%。预计2021-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32、17.12、23.3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1%、39%、37%。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产品研发风险;新产品注册风险;新技术替代风险;净利率下降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