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报点评报告:亨吉利保持高速增长,业绩如期靓丽
内容摘要
  报告关键要素:公司发布2021年Q1业绩报告,公告显示2021Q1实现营业收入13.78亿元,同比增长134.26%,实现归母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大幅扭亏为盈,与此前公布的业绩预告的业绩中枢基本相当,基本符合我们预期。

  投资要点:国内中高端腕表消费持续火热,亨吉利抓住机会保持高速增长。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2月累计出口中国大陆金额同增90.38%,高增速部分归因于低基数效应(COVID-19重创20Q1消费场景),与19年对比仍有48%的高速增长,反映出在消费回流加持下我国消费者强大的消费能力以及中高端腕表需求在我国市场的高景气度。公司旗下名表零售平台亨吉利紧抓此次机遇,快速释放此前提质增效成果,中高端渠道及品牌的占比继续提高,单店产出保持提升,加快拓店步伐,Q1收入保持高速增长,21年有望加速拓店提升市场份额。此外亨吉利依托自身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推进部分海南免税渠道落地,我们此前指出优质名表零售商有望同免税经营主体共享海南免税新政为中高端腕表带来的扩容空间,该逻辑也在持续演绎中。

  自有品牌恢复明显,新品上市+购物中心渠道进驻贡献增长。

  飞亚达品牌Q1收入同增58%,复苏明显,预计基本与19年同期水平相当。飞亚达当前已是国表绝对龙头,产品力与品牌形象不断提升,购物中心渠道有序进驻,客单价及毛利率持续提升。火星500、极限、心弦等系列新品持续上市,未来依托强大的设计团队以及不断提升的品牌形象增长可期。飞亚达、艾米龙等自有品牌已与国内免税渠道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随着免税政策的不断推进,免税渠道有望带来增量收入。

  盈利能力提升,主因业务结构变化及精细化运营管理能力提升。21Q1公司实现毛利率37.3%,较Q4提高0.3pcts,预计与高毛利业务(如自有品牌及租赁等)收入占比恢复有关。

  销售/管理费用率为20.4%/4.1%,YoY-10.8/-4.2pcts,与19Q1相比仍分别有2.0/2.1pcts的下滑,主因费用投放需求较小的名表零售业务收入占比提高以及精细化运营管理能力及效率提升所致。综合来看,归母净利率达到8.6%,与19Q1相比提高1.4pcts。

  看长期维度,精密科技或成重要看点。20年12月为更好地推进公司向高端精密科技转型战略,结合智能穿戴和精密科技业务发展的需要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公司精密科技业务当前在深耕光通讯、激光器的基础上,加速医疗、航空航天市场拓展,启动了与相关领域核心客户的合作,预计2021年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在政策以及航空工业的支持下,加速相关投入。智能可穿戴业务完成自有研发团队组建,智能“小红表”、“黑骑士”新品顺利上市,有望构建新的增长曲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维持公司2021-2023年盈利预测,预计21-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7/5.13/6.14亿元,同比增长42%/23%/20%,对应EPS为0.96/1.18/1.41元/股,04月12日股价对应PE为16/13/11倍,考虑到公司顶级奢侈品零售商的标的稀缺性以及国产腕表的龙头地位,估值仍具性价比;考虑到亨吉利与免税牌照方相关业务合作的深化,估值仍有向上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疫情风险、回流不及预期、自有品牌恢复不及预期、免税相关合作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