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完成Mini-LED、OLED的全面布局,归母净利润1.53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24.66亿元,同比增长3.62%,归母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25.39%,扣非归母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29.98%。

  定位背光显示模组综合方案提供商,2020年归母净利润增长25.39%:公司为半导体显示面板重要零部件背光显示模组一站式综合方案提供商,集光学设计、导光板设计、精密模具设计、整体结构设计和产品智能制造于一体,主要产品包含背光显示模组、导光板、精密结构件、光学材料等相关零部件,产品广泛应用于笔记本电脑、桌面显示器、平板电脑、车载屏幕、医疗显示器及工控显示器等终端产品。客户资源涵盖京东方、群创光电、华星光电、JDI等国内外半导体显示面板制造商,终端客户覆盖华为、联想、三星、惠普、戴尔、华硕及小米等国内外消费电子企业及汽车制造企业。从经营成果来看,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4.66亿元(+3.62%),其中背光显示模组17.69亿元(+0.60%),背光显示模组零部件5.71亿元(+57.05%),偏光片0.16亿元(-90.53%),其他业务1.10亿元(+20.62%),偏光片营收降低,主要因为其产品毛利率较低,公司主动收缩业务;归母净利润2020年为1.53亿元(+25.39%)。毛利率方面,2020年为18.88%,相对2019年增加0.27pcts,主要来源于毛利率较高的背光显示模组零部件业务的扩张和偏光片业务的收缩。

  2020年完成Mini-LED、OLED的全面布局:公司2020年末总资产为29.47亿元(+39.11%),净资产为12.51亿元(+83.2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06亿元(+23.92%),公司整体经营状况良好。另外,公司依托自身在显示领域的积淀,积极开拓客户和终端品牌,拓展公司产业链条,并顺应产业趋势,已经形成从传统背光到Mini-LED、OLED的全面布局。2020年,公司与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签署投资协议,将投资5.78亿建设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投资OPENMASK掩膜版制造项目并试制;且公司OLED用OPENMASK精密再生项目进入可量产阶段,此为国内首条全自动6GOPENMASK精密再生产线,填补国内OPENMASK精密再生市场空白;同时,公司完成首条Mini-LED背光模组生产线调试,自主开发完成15.6寸Mini-LED显示模组产品,公司已具备Mini-LED显示屏自主设计、开发与生产制造能力。

  TFT-LCD领域龙头+积极拓展Mini-LED、OLED,有望持续受益于行业高速发展:目前,液晶显示面板为业内主流产品,未来仍将长期稳定发展,液晶显示技术较为成熟、支持厂家较多、应用较广泛,随着国内产能大量提升及终端应用的扩展,液晶显示行业将继续稳步增长。Mini-LED技术作为新一代的背光显示模组技术,Mini-LED应用多元化,技术难度低于Micro-LED,且可作为背光源直接对接液晶面板产能、拓展液晶显示市场,在实现优秀显示性能的同时更可靠、更经济,吸引产业链上中下游及众多面板厂商争相投资布局Mini-LED研发生产。由于液晶显示技术及OLED显示技术各自的特点及应用领域,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共生发展,共同贡献于半导体显示行业的发展。公司作为主流显示技术TFT-LCD背光市场领域的龙头企业,技术先发优势明显、成本管控能力较强,同时已着手布局Mini-LED和OLED显示面板材料相关产业,预计将受益于半导体显示行业高速发展趋势。

  投资建议:我国高度重视液晶显示产业的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及政策性文件,把发展新型显示器件放到了重要位置,明确提出要加速发展液晶显示器件及关键原材料产业。公司作为我国背光显示模组领域一站式综合方案提供商受益于我国液晶显示行业的发展。此外,公司布局OLEDMASK,投资蒸镀环节相关产业,或受益于OLED高景气周期。截止最新,公司市值48亿元,PETTM31X,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02元(含税);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以每10股转增8股(无需纳税),预计派发现金红利3464万元,转增5524万股,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核心技术泄密风险、单一客户依赖风险、技术更新换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