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信息更新报告:业绩表现提速,锂电池、AMOLED高增长
内容摘要
  AMOLED和锂电池管理业务双双发力,业绩实现高速增长

  2021年4月12日,公司发布2021Q1季报,2021Q1营业收入为3.06亿元、同比增长51.95%、环比增长13.34%,归母净利润为6758.25万元、同比增长60.73%、环比增长9.28%。

  根据1季报所述,公司毛利率由2020Q4的39.96%提升至2021Q1的44.53%,而在毛利率大幅提升的情况下,净利率环比基本持平的原因为研发费用环比提升22.45%、同比提升69.05%。考虑到公司长期布局的AMOLED驱动IC和锂电池管理IC业务迎来业绩放量期,我们维持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3.07/3.75/4.53亿元,EPS为1.09/1.33/1.60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42.1/34.5/28.6倍,维持“买入”评级。

  产品突破:锂电池管理逢国产替代,AMOLED迎良率提升

  如1季报所述,在公司整体营收同比增长51.95%的情况下,家电及电机产品营收同比稳定增长13%,而锂电池管理芯片和AMOLED显示驱动芯片营收同比增长数倍,这表明公司1季度业绩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并非家电MCU产品的涨价弹性,而是锂电池管理芯片和AMOLED显示驱动芯片市占率的大幅提升。对于锂电池管理芯片,公司的产品逐步在国产品牌手机实现进口替代;对于AMOLED显示驱动芯片,公司的产品受益于国产OLED面板良率的持续提升。

  产能保障:自购测试设备,转向12寸晶圆制程

  自2020Q3开始,全球芯片制造产能陷入了高度紧张的局面,中颖电子积极应对短期产能受限问题,并为产能提升做了长远的布局。

  公司重点采取三大措施:(1)与晶圆供应商洽谈更长期合作:由于中颖电子有着长期和稳定的晶圆需求,公司是晶圆供应商喜爱的合作伙伴;(2)自购测试机台委托代工:由于中颖电子单颗芯片封装价格相对较低,公司自购测试机台来保障封测产能;(3)新产品采用12寸晶圆制程:由于晶圆厂新建产能主要为12寸产线,公司逐步推进产品采用12寸片来寻求更多的产能并预防产能危机。

  风险提示:上游产能趋紧;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产品研发进度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