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1同比19年增长超预期,印证行业高景气
内容摘要
  事件:4月13日,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受益于研发与营销持续投入,公司新业务布局与核心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行业深耕和渠道拓展双轮驱动效果渐显,2020Q1网安业务实现营收2.5-2.7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约0.95-0.99亿元,营收同比2020Q1、2019Q1分别增长约170%、40%,剔除股份支付因素,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约28%、11%,营收高增超预期,全年盈利有望持续修复。

  市场对于公司防火墙业务成长持续性或存预期差,公司经营效率持续改善。天融信是国内领先的综合安全厂商,不仅在传统边界防护优势显著,云安全、态感等新领域布局同样超预期。防火墙竞争壁垒与成长持续性超预期:(1)合规政策趋严,下一代防火墙产品成为网安标配,天融信近三年防火墙市占率年均提高约2%;(2)海外网安发展超过30年,防火墙、VPN依旧为大份额且快速发展品类,且相关公司PS在8~12倍;(33)防火墙及VPN天然需要综合考虑安全与网络性能,随着IT升级不断迭代,容易产生规模效应;(4)2020年下半年,改组后的管理层背景更多元、专业,公司治理结构愈加完善,同时针对核心业务人员推出丰厚股权激励计划,渠道建设进展良好,多重举措有望持续改善企业经营效率。

  研发实力处于领先地位,云安全、超融合及态势感知等新领域布局超预期。(1)公司2020年研发费用同比增加31.43%,从2010年开始布局云安全、态势感知前身安管平台等新领域产品,目前新领域业务营收占比约20%,并保持良好增长;(2)中电科、腾讯先后入股,对于公司渠道升级开拓政企客户、云安全等新领域发展具有积极意义;(3)公司剥离电缆电线业务,新领域营收高速增长未来将更好地反映在财务报表中,网安业务竞争力充分展示,减少市场信息不对称。

  政策催化、ICT技术演变与威胁事件三因素共振,驱动网安行业景气持续上行,多云之下,网安龙头成长空间广阔。政策端,随等保2.0正式实施、护网行动力度加大、关保条例出台将带来安全支出的稳步上涨;技术端,“云大物移智”等新技术进入快速应用阶段,样本内十家网安企业2020年全年营收在2020Q4带动下均实现约20%及以上增长,行业营收增速逐季回升,网安行业景气持续改善。出于灵活部署、风险分散及节约成本等原因,企业选择多云模式将成主流,第三方厂商相对于IaaS厂商更了解企业和政府的网络部署、应用需求与用户习惯,将获得更多行业机会,天融信作为布局完善的龙头企业,成长空间广阔。

  维持“买入”评级。我们预计2021/22公司营业收入为43.90/60.58亿元,净利润为7.23/10.21亿元,同比增长104.7%/41.2%。参考可比公司估值,给予2021年325亿目标市值,对应45X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竞争加剧风险;政策力度不及预期风险;新领域布局缓慢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