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年及21年Q1净利润扭亏为盈,积极推动通信能源响应“碳中和”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7.9亿元,同比增加132.9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42万元,同比扭亏增加115.15%。同时公司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1Q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00-1200万元,去年同期亏损1102万元;扣非净利润900-1200万元,去年同期亏损2183.08万元。

  我们的点评如下:

  1、持续投入技术创新+客户认可深度合作,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公司2020年净利润及2021年Q1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有:1)随着公司战略定位的积极推进,公司把握国内新基建的建设机遇和国际大客户资源优势,持续在细分领域进行研发投入及技术创新,新产品获得了国内外客户的认可。随着公司与现有客户的深度合作,公司业务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呈现较大幅度增长。2)21Q1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9万元。

  2、新基建浪潮下5G+数据中心机遇不断,网络能源大有可为。

  2020年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随着5G逐渐商用,现有的基站建网方式已显现出一些如基站选址困难等问题。传统接入网架构将基于5G组网基站建设模式将从D-RAN架构演进到C-RAN架构。在此架构下将BBU设备集中部署,将极大减少基站机房的建设量,机房配套设施电源、电池、空调等使用效率也将大幅提升。此外市场需求多元化为数据中心市场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对数据中心服务商的技术水平和服务意识提出了更高要求。得益于新基建大背景下5G和数据中心大规模建设,公司无线网络能源产品和数据中心产品在新基建建设周期有着较高的景气度。

  5G是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高地,中国在5G规模建设已取得领先,随着产业链的进一步成熟,未来海外地区也将加速进入大规模部署阶段,预计未来3-4年全球5G投资将呈持续向上景气阶段,公司客户不仅包含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铁塔,通过多年海外布局公司还成为诺基亚、爱立信的全球供应商,在网络能源领域内成为佼佼者,未来有望充分受益。

  3、自建锂电产线、与赣锋锂业达成合作,“碳中和”愿景下未来可期。

  2020年9月22日,中国政府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公司与赣锋锂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新能源电池、通信基站储能、数据中心储能及电池回收等资源再生项目进行全面合作和资源共享,有助于促进新能源电池在通信及数据中心应用的健康、持续发展;同时在董长事全额参与非公开发行的计划中,公司拟新增独立、完整的锂电池生产线。与赣锋锂业合作及自建锂电产线对公司在全球通信储能领域的战略布局将产生积极的影响,提升公司在通信储能领域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同时积极响应“碳中和”目标,未来有望充分受益。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随着新基建对于5G网络及数据中心市场的定调,公司的网络能源产品有望形成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在“碳中和”愿景下,公司不断探索新能源电池在通信及数据中心的应用,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预计公司21-22年归母净利润为1.13和2.18亿元,对应21年27倍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行业风险,新产品研发不达市场预期,市场需求波动风险,海外市场经营风险,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为公司初步核算实际业绩以年报和一季报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