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点评:Q1业绩高速增长,气体传感器龙头战略发力蓝海市场
内容摘要
  事项:

  2021年4月13日,公司发布2021Q1业绩预告:预计20Q1实现营业收入1亿元到1.1亿元,同比增长在284.25%到322.67%;预计Q1实现归母净利为3100.00万元到3300.00万元,同比增幅7567.57%到8062.26%,对应扣非净利为3075.28万元到3275.28万元,同比增加1062.33%到1137.92%。

  评论:

  Q1业绩高速增长,预计全年有望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公司21Q1营收、净利双双实现高速增长,而从往年看,公司季节性营收变化呈现前低后高的特点,通常Q1营收占全年比重在16-18%区间。保守假设21Q1营收占全年比重为17%,则2021年全年收入在5.9-6.5亿元区间。根据预告值的中位数计算,21Q1公司归母净利率在30%附近,较2019-2020年27%的净利率水平稳中略升。鉴于公司在空气品质、工业过程及燃气表领域进展顺利,我们预计2021年公司全年业绩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两条护城河”战略利于公司。公司第一条护城河为气体分析仪器到传感器的跨越,实现从工业市场向民用市场的扩展,打开全新成长空间。第二条护城河为探测器向上游元器件的突破,同时涉及传感、材料两大学科,从而构建跨学科技术壁垒。同时,上游器件的自供可达到提质控本的效果:一方面自产关键部件有助于把控产品质量,另一方面可提升成本管控能力——公司近年在上游风扇、激光管的自供比例持续提升,带动公司原材料采购成本的营收占比,从2019年的58%降至20H1的44%。

  “1+3”战略铸就公司长期成长。公司以现有空气品质传感器、气体分析仪器等主业为依托,未来着重发力医疗健康、汽车、燃气表三大领域。空气品质业务受益于新风系统、空气净化器在办公楼宇、居民住房等场景的渗透,业绩增长势头良好。医疗健康领域则受益于基层医疗机构对呼吸仪器等设备的配齐需求,公司氧气传感器等产品有望伴随客户成长。汽车领域公司前期已打入国内外一线品牌供应体系,未来有望迎密集收获期。燃气表领域则于2020年已实现小批量出货,随着该项业务进一步成熟,预计成为公司未来数年业绩增长的强劲驱动力。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公司为国内气体传感器和气体分析仪器领域的专业厂商,技术全面,有望充分把握下游医疗、汽车领域的需求景气。与此同时,公司募投建设超声波燃气表产线,以把握超声波传感器风口,项目建设完成后年利润规模近1.7亿元,对公司现有业绩形成强劲拉升。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为0.85/1.71/2.63亿元,上调2021年PE估值至40倍,相应上调目标价至97.60元,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景气不及预期,核心零部件涨价侵蚀利润,汽车等领域面临海外厂商激烈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