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消费场景逐步恢复,桃李重回稳步增速通道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21Q1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7亿元,同比增长0.31%;实现归母净利润1.63亿元,同比下降16.27%。短期利空充分释放,核心逻辑未发生改变,坚定看好公司供应链优势及短保面包龙头地位。

  营收小幅增长符合预期,未来产能逐步释放支撑营收恢复良好增长。21Q1公司实现营收13.27亿元,同比增长0.31%,相较19年增长16.15%,年均复合增速7.77%。公司营收增速放缓主要系去年基数较高,去年在疫情背景下,面包作为民生保供首选产品,公司率先实现复工复产,抢占竞争优势,实现销售高增。且今年受就地过年政策及学生放假早等因素影响,加之年初东北、河北等公司优势区域疫情反复,公司销售有所承压。但随着公司产能全国化建设继续推进,江苏(2.2万吨)项目已于今年3月投产,华东区域产能补足,提供新市场销售推广及相应市场运作的重要基础,公司整体营收增长符合预期。看长期公司产能建设逐渐落地,华东及华南新市场在重点客户开拓及单店提效等运作下不断开拓,预期未来公司营收将逐渐回归良好增长态势,未来环比持续改善。

  去年同期高基数下利润表现承压,预期底部到位,长期逻辑不改。21Q1公司实现净利润1.63亿元,同比下滑16.27%,相较19增长34.37%,年均复合增速15.92%。公司一季度利润下滑,主要系①去年疫情下公司领先行业复工生产,供需优势下公司产品折让率及返货率较低,折损处理成本较低;②去年受疫情影响,行业竞争放缓,公司促销活动、销售推广等投入较少,今年食品行业整体势头相较去年转好,竞争态势逐渐正常化,费用投放随之增多;③去年受国家阶段性社保减免政策影响,公司各项成本费用低于本期。我们认为从前期市场情绪来看,目前已充分消化利润不及预期因素。长期维度我们看好公司在短保行业深耕多年积淀的深厚壁垒,看好公司在供应链管理上的经验积累与运营效率。

  短期利空充分释放,坚守短保行业龙头核心逻辑。公司通过10逾年深耕,已形成了产业链从采购、生产、供应、销售等各环节的规模化综合成本及效率优势,经销商渠道教育及供应链管理成熟,内部可复制性较高,行业运营壁垒相对较高。公司产能建设有节奏落地,为销售规模扩张奠定基础,也为全国区域布局提供动力,建议关注后续公司产能扩张与市场拓展情况。

  盈利预测:公司去年高基数及今年产能建设等因素影响下,我们维持此前预期,预计公司2021-2023年实现营收67/80/97亿元,同比增速11.62%/20.50%/21.16%,预计公司2021-2023实现净利润9.7/11.2/12.6亿元,同比增速10.38%/14.75%/12.92%,预计21-23年EPS为1.43/1.64/1.86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新市场拓展不及预期、食品安全、原材料价格波动。业绩快报是初步核算结果,以一季报披露数据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