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简评报告:一季度同比增幅50%-70%,彰显航天产业连接器龙头地位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及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2.2亿元,同比增加19.4%;实现归母净利润4.34亿元,同比增加7.8%;2021年一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1.09-1.24亿元,同比增加50%-70%。

  评论:

  1、业绩随订单产能增长逐季体现,关联交易大增85%彰显高景气态势。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42.2亿(+19.4%),归母净利润4.34亿(+7.8%),分季度看,Q4实现收入12.16亿元(+19%),净利润1.26亿元(+19.4%),在Q3之后再创新高,反映公司业绩随订单和产能的增长逐季呈现,公司蓬勃发展态势不改。20年公司产品毛利率为34.41%,同比下降0.49%,主要系疫情防控物资支出、供应链保障及物流费用增加,以及主导产品生产所需的贵金属、有色金属、化工材料采购价格上涨。后期预计随着材料价格的回落、产品规模效应显现及军品占比提升,毛利率有望企稳回升;公司期间费用率21.08%较稳定,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同比下降0.09%、0.55%,公司费用管控稳定,有效运营组织发展。根据公司公告,公司第一大客户为航天科工集团,2020年销售收入7.8亿元(占营收比重约为19%),预计2021年将向航科集团销售额预计14.5亿元,同比增长85%。公司预计关联销售额的大幅增长,充分彰显出军工行业及防务装备主战型号高需求的态势,军工行业高景气发展不改。结合公司定增预案大幅扩产计划,公司产能充足订单饱满,预计21-23年业务有望再攀高峰。

  2、21年一季度同比增幅50%-70%,反映公司生产交付满负荷运转。依据公司公告,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约1.09-1.24亿元,同比+50-70%,主要系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造成当年一季度公司经营业绩基数较低;同时21年一季度公司主业产品订单、营业收入同比实现较快增长。根据公司历史业绩可推算,一季度净利润占全年业绩约为20%,本次一季报的较好增幅既能够反映公司订单和产能的提升,又能体现出公司交付结转速度进一步加快,有利于公司现金流状况良好。

  募资扩产促进产业升级,满足防务领域高端产品需求。2021年2月,公司发布募资扩产公告,拟现有厂房内拟新建8条生产线,主要生产特种连接器、继电器等产品,增加年产922.05万只电子元器件产品,主要目的是促进公司产品及整个连接器产业的升级,降低国家军事装备、航天航空等领域对国外高端连接器的依赖,满足国内防务领域对高端连接器产品需求。项目建设周期3年,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增加共23.6亿元,扩产规模达到现销售收入的56%。该举措是公司具有重大意义的扩产动作,充分体现出公司作为军工连接器龙头企业的稳固定位及军工防务装备高景气发展的确凿证据,同时本次扩产幅度较大,原产能挖潜叠加新增产能释放,预计公司至2023年业务体量有望较20年翻番。

  3、首次覆盖,给予航天电器买入评级。(1)公司质地好:航天连接器龙头企业+下游防务装备市场需求大增+产能扩大业绩有望快速增长;(2)军品方面,公司连接器产品在航天、防务装备等市场份额居首,优势突出,核心受益;民品方面,长期有望显著受益5G基站建设及国产替代;(3)长期来看,军队产品实战演练+新型号大量列装需求迫切,公司增长空间大且确定性强;(4)公司聚焦主业、提升产能、高质高产双重发展,技术为基,坚持市场驱动战略,整体经营稳健利润可观。

  预计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6.31/8.06/11.18亿,PE31/25/18倍,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