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研究报告:聚焦金融信息服务,基金销售前景广阔
内容摘要
  金融信息服务行业龙头,全产业链布局驱动业务持续成长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产品及服务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各层次参与主体。目前,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为增值电信服务、软件销售及维护、广告及互联网业务推广服务、基金销售及其他交易手续费等其他业务。2017-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CAGR达26.35%,扣非归母净利润CAGR达35.49%,经营性现金流净额CAGR达52.79%。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44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16.58亿元,销售净利率高达60.62%。

  坐拥海量客户资源,流量变现渠道不断丰富

  公司现有业务平台覆盖了证券市场中不同类型的客户群体。机构客户方面,公司的产品及服务已覆盖国内90%以上的证券公司,2020年底,“爱基金”平台共接入基金公司及证券公司156家。个人用户方面,根据易观千帆APP月度TOP榜,2021年2月,同花顺活跃人数排第一,为3074.37万人,大幅领先东方财富的1413.88万人,约为大智慧的3.70倍。基于庞大的B端及C端用户群,公司流量变现渠道不断丰富,驱动业务规模持续扩大。

  AI技术持续赋能产品及服务创新,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公司十分重视创新与技术研发,每年研发经费投入占总收入都在15%以上,2020年底,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60.52%。公司AI开放平台持续发展,面向客户提供智能语音、智能投顾等多项产品及服务,为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并积极拓展至生活、医疗、教育等更多领域。根据同花顺AI开放平台的数据,目前有3亿海量用户,AI服务累计调用量达到179亿次,提供30项核心技术服务。公司聚力打造基于人工智能的产业生态,将其打造成新的利润增长点,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产品及服务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各层次参与主体,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未来成长空间较为广阔。预测公司2021-2023年营业收入为35.59、44.95、55.9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0.82、26.52、33.42亿元,EPS为3.87、4.93、6.22元/股,对应PE为30.46、23.91、18.98倍。过去三年,公司PE主要运行在30-90倍之间,目前计算机(申万)指数PETTM为59.9倍,维持公司2021年45倍的目标PE,对应的目标价为174.1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资本市场行情低于预期;行业监管政策变化;付费用户增长低于预期;人工智能业务发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