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集装箱行业持续火爆,看好全球经济复苏
内容摘要
  点评

  量价超预期,集运行业迎来爆发。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物流及能源行业设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目前主要从事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空港/消防及自动化物流装备的制造及服务业务,公司各个产品线均为全球领先,公司的标准干货集装箱、冷藏箱产销量保持全球第一;据国际罐式集装箱协会调查统计,罐式集装箱的产销量保持全球第一;是全球销量第一的半挂车生产制造商;登机桥业务综合竞争力位居全球领导者地位,为全球三大旅客登机桥制造商之一,中国市场份额连续四年占比95%以上;亦是中国领先的高端海洋工程装备企业之一。随着集装箱行业复苏,公司较去年同期,集装箱业务干箱销量增长174%,冷藏箱销量增长82%,营业收入实现大幅上涨。

  根据近期行业来看,集装箱行业保持火爆,2020年,价格方面:本集团20尺干货标准箱1月份的报表结算箱价平均约1,656美元,至6月份上升为均价1,998美元,12月平均价已经上升到2,322美元,今年一季度,价格最高涨至3500美元左右。原材料涨幅从目前来看,预计低于箱价涨幅,同时,公司积极储备原材料,也缓解了整体成本压力。

  箱量来看:目前行业已把集装箱产能从平常的每月二十几万箱提高到四十多万箱(中集近月达到22万箱)。中集今年上半年订单爆满,目前月产量已提至二十多万箱,工厂按照每周六天、每天11小时在赶工,比去年情况大幅提升。

  持续性来看,预计今年集装箱价格不会大幅下调,集装箱价格高景气会持续到9、10月,甚至持续到11月,集装箱业务今年将大超预期。

  盈利性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21-23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56、48、51亿,对应估值11、13、12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竞争格局恶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