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海内外兼修的国产基因测序服务翘楚
内容摘要
  公司是优秀的基因科技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已在基因科技服务领域建立领先优势。深耕科研级基因测序十余载,已拥有4000余家客户,覆盖海内外70个国家和地区。根据BCCResearch和illumina公布的数据,测算2019年公司年测序量约占全球8%,年测序服务收入约占全球3%、中国15%左右市场份额,是国产基因测序服务翘楚。受益于产业扩容、规模效应及多技术平台推动,业绩处于高速增长期。2019年公司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5.4亿元、1.14亿元,2015-2019年收入、净利润CAGR分别为49%/47%。

  技术+政策+消费升级+资本多因素驱动基因测序行业快速扩容,产业链分工明确,中游测序服务行业规模和增速均领跑上下游。根据BCCResearch的数据,全球基因测序服务市场2018-2023年CAGR为20.4%,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140亿美元,占全球基因测序行业56.9%的市场份额;中国基因测序服务市场2017-2022年CAGR为24.4%,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18亿美元,约占全球基因测序服务行业15.9%、中国64.3%的市场份额。基因测序行业处于黄金发展阶段,预计临床级基因测序是未来重点突破场景且增长潜力大;测序服务将趋于集约外包化,规模效应显著;数据分析将成为企业差异化优势的核心表征等。

  测序平台扩产升级+国际业务扩张+临床级应用加码提供新增长动能。公司拟投入1.45亿元用于测序服务平台扩产升级,达产后月样本处理量可由5万个增至20万个以上;公司海内外市场并重,2020海外收入占比高达35%以上,本地化政策助力全球化布局加速;以肿瘤六基因产品切入增长潜力大的临床领域,打造业绩增长新曲线。长期看,业绩增长动力强劲。

  募投项目情况:公司IPO发行价格为12.76元/股,发行总股数为4020万股,总募资金额约5.13亿元,拟投资于测序平台扩产升级、检测试剂研发及信息化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盈利预测与估值:海内外基因测序行业增长快速,应用场景持续拓展,公司已在多技术平台、生物信息分析、客户资源和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建立领先优势,作为国产基因测序领跑者有望受益行业高速增长红利。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2.55亿元、3.19亿元、4.0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99%、25%、28%,对应PE为43x、34x、27x。我们选用PE和PS估值法对公司进行估值,给予公司12个月内目标市值128.5-144.23亿元,对应目标价32.11-36.04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业绩恢复不及预期;竞争加剧导致测序服务价格大幅下降风险;产品研发不及预期;技术迭代风险;汇率波动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