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弹性开始显现,重软件构建护城河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6.42亿元/yoy+22.46%,归母净利润2.44亿元/yoy+18.27%,每10股派发人民币现金红利10.00元(含税)。

  分析判断:

  从光源到全产业链深度布局,下游行业不断拓宽与深挖。1)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主要系电子消费类、半导体及锂电领域大客户的业务大幅增长所致,公司从光源起家,目前国内市占率较高,并已拓展至机器视觉全产业链,持续深耕3C行业,并加大在新能源、半导体、光伏等领域投入,未来有望凭借多行业案例与工艺积累快速成长。2)此前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为5000-6000万元,同比增加181.51%到237.81%,我们判断除2020年Q1受疫情影响导致的低基数外,公司今年Q1消费电子行业、新能源行业、半导体行业等领域对于机器视觉产品的需求提升较大,公司业绩弹性将开始显现。

  新能源行业应用有望成为行业新拉动点,公司领先优势显著。1)新能源方面,此前公司通过超业精密、大族激光、浩能科技等间接供应CATL,我们预计公司在CATL扩产及老线改造中有望通过解决方案形式直接进入CATL,并将成为公司重要增长点;新能源行业中机器视觉应用不断普及,如锂电池产线中卷绕、涂布、极耳等多环节中均有应用,随着CATL等锂电厂持续扩产,新能源行业有望成为行业新拉动点。3)3C方面,公司与苹果合作较多,直接供应以及通过世宗、杰士德间接供应,受益于苹果等消费电子产品更新周期,公司3C收入实现平稳快速增长。

  推出新一代软件产品,护城河不断筑高。2020年末研发人员数量为549人,较2019年期末增长64.37%,研发人员占比提升至41.15%;国内目前只有少数企业具有独立的底层算法库,机器视觉软件方面,公司持续迭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视觉底层算法和应用软件,增加了深度学习算法和3D分析算法,提升了软件产品易用性,推出新一代SciVision3.0、SciSmart3.0,前者已在上万台设备中验证稳定性,拥有底层算法自主知识产权、具备深度学习功能,将SciVision3.0中的深度学习算法引入瑕疵检测、分类识别等机器视觉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并得到了客户的认可,软件算法的独立性有望对标康耐视。

  投资建议

  我们看好机器视觉行业下游不断拓展与放量,维持2021-2022年盈利预测不变并新增2023年盈利预测,预计2021-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3、4.88、6.37亿元,暂未评级。

  风险提示

  3C等重要下游行业较大波动;公司新产品研发及市场推广进度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导致公司利润率大幅下降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