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报点评:慷慨分红揭开价值发现新序章,优质项目奠定未来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实现收入216.91亿元,同比增长2.85%;归母净利润22.74亿元;扣非后为22.45亿元,同比增长22.14%,符合我们预期。

  分红:重组以来首次大手笔分红,揭开价值发现新序章: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22.74亿、母公司净利润为51.72亿,弥补以前年度累计亏损后剩余9.19亿,提取盈余公积金以后可分配利润为8.27亿元。按照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计算,合计派发现金红利7.56亿元,占比可分配利润91.36%,高分红比例。

  成长:苏晋能源+射阳港项目锁定成长,能源“一张网”战略提升盈利能力:截至2020年年底,公司控股装机容量为1443.7万千瓦,其中已投产1377.7万千瓦(煤电容量1118.5万千瓦、燃机容量259.2万千瓦),2020年完成发电量551.3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8.13%。1)苏晋能源:旗下的三家火电企业位于山西省煤炭资源最为丰富的晋北地区,均为紧邻煤矿建设的坑口电厂,燃煤通过皮带方式直接从煤矿进入电厂输煤系统。三家火电企业所发电力经“雁淮直流”直接送往江苏电力市场消纳,发电量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发电利用小时较收购前上升明显。2)射阳港电厂:10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扩建工程获得江苏省发改委核准,我们预计2021年开工建设。3)能源“一张网”战略:根据公司官网,公司将优化整合能源相关机构、人员、职能、模式,全面贯通煤炭采购、销售、港口、售电、生产计划、发电等各产业链,做到“以售定电、以电定产、以产定煤”。

  空间:顺应碳中和目标和方向,积极布局清洁能源+储能业务:1)能源业务方面,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宏观目标,通过节能技术改造、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维护等手段,不断提升现役机组能效水平和环保水平。考虑和探索抽水蓄能、化学储能、氢能等业务的可能性,并在碳捕获等方面积极储备相关技术和人才。2)信托业务方面,公司将合规管控放在首位,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实业投资领域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和产品,积极探索开展与碳交易绿色金融创新相关的业务,提升盈利模式转型。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将2021-2022年EPS从0.61/0.65元调整至0.64/0.68元,预计2023年EPS为0.7元,对应2021-2023年PE为11/10/10倍,考虑到公司能源一张网的盈利能力,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发电量不及预期、煤炭价格超预期增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