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利润同比略降,短期波动不改长期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于4月14号晚发布公告称,2021年一季度预计实现盈利收入3829万元-4377万元,较上年同期5471万元同比下降20%-30%;EPS为0.09-0.1元/股,上年同期为0.13元/股。

  销售收入与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或有增长,盈利下降主要来自于折旧与财务费用:一季度是传统农耕时节,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开展技术服务与推广工作,积极助力春耕,预计报告期内销售收入与毛利率均有同比增长,盈利下降主要来自于以下四点:1)收到的存款利息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2)按实际利率法计提的可转债利息尚不满足资本化条件,全额计入财务费用,根据公司可转债转股情况公告,一季度剩余可转债金额为3.2亿元,产生了一定的利息费用;3、IPO项目转固后计提折旧费用,2019年年底,公司IPO募投项目正式投产,2020年H1公司折旧金额为1646.3万元,较2019年H1增加1437万元;4、山西浩之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因本期尚在整合,对公司净利润尚未产生正向贡献,根据山西浩之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资产评估报告,截止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已实现营收2798万元,净利润116万元,其植物生长调节剂年产能2000吨,菌肥年产能为2.4万吨(日产能65吨),公司B端主要针对中化MAP、山东丰信等大客户,C端主要是山西运城地区农户,其主营产品与商业模式均能与国光产生协同作用。

  股权激励方案绑定核心人才,芸领农业建设助力长期发展:2020年一季度内公司公告新一轮股权激励方案,目的是留住核心人才以实现长期战略发展,涉及的定增股份已经正式上市,解除限售的激励条件为以2020年为基数,公司2021/2022/2023年营业收入增长分别为17%,37%与60%;还公告将与技术人员实控、高管参股的冠顶农业合资设立控股子公司芸领农业,子公司将以作物和调控技术为核心,为规模化种植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助力公司产品推广和品牌建设。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0.39元、0.69元、0.78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下游需求不达预期,项目达产时间低于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