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企业服务新时代,国产龙头强者恒强
内容摘要
  云转型顺利,云收入占比接近50%。20年公司云业务实现收入34.23亿元,同比增长73.7%,占“云+软件"收入比重由27.5%提升至45.8%,云合同109,125万元,较年初增长83.9%。我们认为,公司云转型顺利开展,收入、合同金额、付费客户数均实现快速增长,且大中型客户续费率高达98.96%,表明公司云业务对客户服务持续深化,粘性不断增强,看好未来公司云业务持续成为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动力。

  企业服务迈向新阶段,以生态提升客户粘性。全球来看,企业形态已由集团业态向产品平台升级。在传统云/软件产品满足企业内部管理需求的同时,企业更需要利用“云大物智链”等技术打通上下游,开创新的业务模式。公司YonBIP平台将技术、业务、数据中台化,支撑智能化应用快速落地,同时生态逐渐成熟,联接了海量专业领域IT服务商、各级企业,客户一旦进入公司生态体系,将与整条产业链互联互通,不仅提高内部管理效率,还能发现商机,拓宽业务规模。我们认为,随着YonBIP的规模化落地,公司云转型进程有望加快,并搭建起国内企业信息服务生态体系,公司作为引领者或将持续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客户粘性。

  国产化浪潮大势所趋,公司以创新驱动国产化业务增长。公司以数字转型、产业创新为切入点,成功签约包括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建筑、中国船舶等一批大型央企客户,超千万级订单数量与金额分别增长117%与121%。

  我们认为,行业信创不断推进将有利于公司ERP与YonBIP在央企客户落地,未来超千万级大订单有望不断落地,提升产品能力,良性循环持续受益于软件国产化。同时,大型央企具备产业整合能力,公司YonBIP商业创新产品在标杆客户取得成功后,示范效应将有助于公司业务不断向超大型客户所在产业体系内进行拓展,潜在市场空间与拓客效率有望大幅提升。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1.94/147.16/213.3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92/14.32/17.77亿元,市盈率P/E为96/80/65倍。

  公司是国内企业信息服务龙头厂商,全新YonBIP商业创新平台产品体系彰显技术实力。在企业IT行业云化、智能化、国产化等趋势下,有望做到强者恒强,业绩实现快速增长。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产品研发不及预期,云转型进展缓慢。2、竞争加剧,生态搭建受阻。3、国产替代不及预期。4、宏观经济下行导致下游客户IT支出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