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行业景气如虹,测试设备需求旺盛
内容摘要
  事件:华峰测控2020年报及2021一季报显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同比增长56.11%,实现归母净利润1.99亿,同比增长95.31%;2021Q1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同比增长35.61%,实现归母净利润0.27亿,同比下降25.16%。

  行业景气高涨,行业龙头资本开支再度上修。4月15日,台积电在业绩法说会表示:为应对全球范围类芯片短缺,将进一步调高2021年的资本开支。此外,在2021年早些时候台积电也曾对媒体表示,预计未来3年将投资1000亿美元,用于提高产能和先进制程工艺的研发。显而易见,芯片制造龙头的巨额资本开支,将有望将全球范围内半导体投资热潮(晶圆制造+封测)带向一个新的高度,从而拉动与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相关设备的需求。

  高阶产品8300打开成长空间。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为STS8200和STS8300。其中,STS8200是国内率先正式投入量产的全浮动测试的模拟混合测试系统,进入市场10年有余,已经取得良好口碑;STS8300是公司高阶产品,其系统集成度进一步提高,主要面向PMIC和功率类SoC测试,可满足晶圆级和成品测试的需求。得益于其过硬的技术实力和公司大力推广,8300系列产品2020年已经取得不错装机成绩,未来随着该系列产品出货量进一步加大,公司业绩将被显著增厚。

  积极推进产能扩充,保障订单交付能力。众所周知,这一轮半导体缺货现象,已经从芯片制造及封测端逐渐蔓延至半导体设备及材料领域。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客户需求,公司产能利用率一直维持高位,扩产之后虽有缓解,但仍处于满载状态。随着当前公司积极推进的天津生产基地落成之后,不仅可以大大缓解目前产能瓶颈,也可有效保障公司订单承接和客户维护能力,竞争实力可望再上台阶。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增持评级。预计公司2021-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02、4.30、5.81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分别为59.80、41.98、31.06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扩产项目推进不及预期;2)半导体景气持续性不及预期;3)市场拓展不及预期;4)新产品研发推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