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行业持续高景气,国产替代打开成长空间
内容摘要
  事件: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6亿元,同比增长75.17%,归母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102.17%,扣非归母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增长106.96%。

  一季度再创新高,产品供不应求。今年一季度,公司主要产品需求一改往年淡季情况,呈现供不应求状态,公司营收及净利润环比分别增长3.33%和5.04%,再创历史新高。全球电感市场持续扩容、中美贸易摩擦和疫情等因素加速的国产替代、以及公司自身强大的技术研究实力所确立的竞争优势,是公司最近两年快速成长的重要依托。此外,公司一季报中已明确提及,当前主要产品的产能不足是制约业务增长速度的主要因素,在行业持续高景气情况下,预计公司会进行相应的投资扩产,打破成长瓶颈。

  用量增加及小型化是电感主要趋势,国产替代是国产供应商成长核心依托。电感的下游应用领域较为广泛,但不管按照产值还是使用量而言,移动通信是最核心的应用领域,随着5G的到来,手机中电源电路、射频电路、摄像模组和逻辑电路等模块的电感用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举例而言,iPhone12ProSoC芯片的电源管理芯片(PMIC)外部匹配电路的复杂度与iPhone11Pro相比提升非常明显,电感增量明确;另一方面,用量的增加以及内部集成度要求的提升,往往伴随着产品小型化趋势,顺络在01005叠层电感以及一体成型电感(绕线电感)方面的技术储备和客户卡位领先大部分国内同行,与日本村田、TDK等全球被动元器件龙头的差距正逐步缩小。未来几年,智能手机、消费电子、基站、汽车电子和家电等多个领域内,国产终端和品牌厂商将成为全球电感需求消化的主力。尤其是智能手机和基站端,在进入5G时代之后,对电感的需求量将有较为显著的提升,但内资电感企业总体的全球市占率仍非常低,供给与需求的错配,正是国产替代的明确空间,亦正是顺络未来成长的核心倚仗。

  电感的参数较多,较为重要的包括电感值、额定电流、工作温度、封装尺寸、自谐振频率(SFR)、Q值、电感值容差和电感值频率稳定性等,不同制备方式制得的电感在各项参数上有各自的偏重,不同功用的电感需要综合各项参数性能进行选择,整体而言,对于供应商,掌握各类制备工艺、并实现产品参数性能的广覆盖、打造平台型供货企业,尤为重要,而国产供应商中,顺络已是其中的佼佼者。

  汽车电子业务快速成长。汽车电子是公司近两年重点布局的业务领域,产品已从博世、法雷奥的变压器产品,延拓至储能等应用领域,诸如BMS类元件、车载设备用无线充电线圈、用于LED车灯控制系统的电感类产品、高速共模、小磁环共模等。2019-2020年,汽车电子收入快速成长,2021年第一季度,汽车电子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未来有望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贡献端,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

  盈利预测和评级: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公司在电感相关技术(磁性粉体制备和绕线等)方面具备较强的实力,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倚仗,公司近两年积极布局的诸如LTCC天线/滤波器、陶瓷介质滤波器、变压器和陶瓷背板等新业务,正逐渐迎来收获期,有望打破发展的天花板,预计公司2021-2023年分别实现净利润8.22亿、10.70亿和13.30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6.17、27.77和22.34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中美贸易摩擦出现反复;(2)5G进度有所放缓;(3)公司新产品导入情况不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