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Q1业绩超预期,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5.39亿元,同比增长99.47%;实现归母净利润0.62亿元,同比增长439.1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59亿元,同比增长676.46%。大超市场预期。

  单季度收入持续创新高,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1)单季度收入持续创新高。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39亿元,同比增长99.47%,实现归母净利润0.62亿元,同比增长439.14%,收入和经济润均创历史新高,大超市场预期。我们认为,在春节放假因素影响下,公司收入端仍能创历史单季度新高,充分印证了机床行业的高景气度。此外,截至2021年一季度,公司合同负债和其他流动负债(2020年公司执行新的会计准则,预收款计入合同负债科目项下)余额为7.64亿元,同比大增100%以上,表明公司订单实现大幅增长,为2021年业绩高增提供支撑。

  (2)毛利率略有提升,费用率下降导致净利率提升显著。2021年一季度,公司整体毛利率为23.66%,同比增加1.46pct,整体净利率为11.52%,同比大增7.26pct。分析净利率大增原因,主要是费用率下降导致的(2021年一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5.29%/1.47%/-0.93%,同比分别-4.02pct/-1.17pct/+0.40pct)。费用率大幅下降既是公司成本管控能力提升的表现,也印证了公司规模化效应正在凸显。

  (3)营运能力持续增强。2020年一季度以来,公司存货周转天数持续下降(2020Q1-2021Q1分别为276天/230天/226天/203天/179天),存货的占用水平不断降低,流动性提高,营运能力不断提升。

  机床行业延续高景气,叠加进口替代加速,民营机床龙头充分受益。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3月份,国内金属切削机床产量为6.0万台,同比+42.9%,创2018年以来单月产量新高,延续2020年4月份以来单月两位数以上增长的态势,景气度持续提升。宏观层面看,3月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29.8%,呈现持续复苏态势。机床作为工业母机,是工业企业生产所必须的设备之一,因此制造业的复苏有望持续推动机床行业景气度向上。此外,2020年疫情以来,以德国、日本、韩国、意大利为代表的海外中高端品牌因物流受阻等因素影响,进口金额下滑显著(根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数据,日本基本持平,德国下降35.3%,中国台湾下降12.5%,瑞士下降16.5%,意大利下降21.3%,韩国下降38.0%),而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机床与公司下游领域重合度高,具备较强的竞争关系。因此行业高景气叠加疫情带来的进口替代加快,公司高增长有望延续。

  工匠精神+市场化战略,规模化效应有望持续提升。公司机床定位高端,依靠良好的性价比和优质的服务抢得市场先机,并与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的一大批核心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自研电主轴等核心零部件,产业链配套持续完善,在国内机床行业中竞争优势突出,具备工匠精神。公司在进一步提升中大型数控龙门加工中心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的同时,采取市场化战略推动小型批量化产品放量(主要产品是立加,载体是子公司大连国华),有望逐步实现规模效应(2019年大连国华亏损0.34亿元,2020年净利润0.12亿元,实现扭亏为盈),继而提升盈利能力。此外,公司收入增速远高于行业整体(2020年公司收入增速为40.12%,而根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数据,2020年金切机床行业累计营收同比增长2.3%),表明在行业复苏及进口替代加速的背景下,龙头有望率先受益,进而实现份额提升。

  维持“买入”评级。公司是中国通用机床行业的龙头。机床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叠加进口替代加快,公司有望率先受益,进而实现市场份额提升,高成长可期。基于对行业高景气的判断,同时考虑到春节放假因素影响,根据历史数据,一季度业绩处于全年较低水平,我们上修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21-2023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43亿元、3.46亿元、4.62亿元(前值为2.10亿元、3.01亿元、4.04亿元),对应PE分别为29、20、1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周期带来的经营风险、行业和市场竞争风险、公司战略实施不及预期风险、新冠疫情加剧导致经营环境恶化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