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点评:业绩增长符合预期,国际化进程加速
内容摘要
  事件:

  4月15日,公司披露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亿元-58亿元,同比增长137%-164%。

  点评:

  行业高景气带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往前看,下游需求韧性仍强

  由于基建需求拉动、国家加强环境治理、设备更新需求增长、人工替代效应等多重因素推动,工程机械行业快速增长,景气程度远超预期。根据工程机械挖掘机协会统计,1-3月我国挖掘机销量增速分别为97%、205%、60%,一季度挖机行业总销量合计12.7万台,同比增长84%。起重机行业1-2月累计销量8214台,同比增长83%。在下游需求高景气的市场中,公司凭借强大的产品力以及优秀的服务力,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强者恒强。另外,公司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等主要产品海外销售快速增长,市场份额也快速提升。国内国外市场齐发力,带动公司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3月小松开机小时数122.2小时,同比+7.8%,挖掘机开机小时数与开工率维持较高增长,下游施工需求持续保持旺盛。同时,跟踪上游零部件厂商排产数据也可看出,4月挖机油缸、泵阀订单火爆,预计2021年二季度工程机械景气度仍将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研发至上+数字化转型,持续强化公司核心竞争优势

  研发创新是三一的核心竞争力,三一每年把销售收入的5%左右投入研发。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62.59亿元,同比增长33.20%,占营业收入比例达6.30%,极大地提升了公司产品竞争力。另外,公司积极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公司灯塔工厂的改造升级预计2021年内均可建设达产,数字化是公司最大的未来,将有效保证公司成为产品具有绝对竞争优势的企业,持续强化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随着公司数字化转型、国际化拓张迈进,2021年公司力争实现营收1200亿元,盈利能力也有望持续提升。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考虑到工程机械行业持续的高景气度以及公司不断提升的竞争力,我们预计2021-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0/228/250亿元,对应当前PE分别为13/12/11X,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基建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全球疫情反复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