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老牌模拟电路领先企业,业绩高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38亿元~1.40亿元,同比增长约223%~228%。公司预计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7,450万元~7,650万元,同比增长约120%~126%。

  消费工控双轮驱动,积极开拓新应用领域:公司重点发展消费类和工控类两大板块的半导体设计业务,其中细分为电源管理、智能计量及SoC、非挥发存储器、功率器件和高速高精度ADC等5大产品领域,主要目标市场为电表、手机、液晶电视及平板显示、机顶盒等各类工业及消费电子产品。根据2020年报:1)电源管理领域,2020年公司的电源管理产品不断占领新领域,根据公告,公司已在汽车电子领域取得突破,一款DCDC和一款LDO通过了车规级产品认证;2)智能计量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单相、三相多功能电能计量芯片技术创新保持行业最前沿,已覆盖国家电网统招市场、南方电网统招市场和海外智能电能表市场,同时还积极研发面向物联网领域的能耗感知系列芯片;3)非挥发存储器领域,自主研发的通用EEPROM系列产品进展顺利,已成为国内主要摄像头模组厂家的供货商,并进入了以汇川为代表的工控领域;4)功率器件领域,公司一系列产品已经开始替代国外同类产品,并进入了计算机、白色家电、电机控制等市场。

  合并南京微盟,电源管理芯片发展潜力巨大:根据公司年报,2020年公司电源管理产品销售额4.67亿元(合并南京微盟后),同比增23.66%,占总营收之比从18.40%增长至35.07%,成为占比第一大的业务。电源管理产品毛利率同比提升了2.11pcts。ACDC产品在快充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通用快速消费电源充电头占据了大半份额,月出货量达到1000万只。公司在2020年推出了满足六级能效的ACDC产品和电表应用的ACDC产品,基准源产品做到了月出货2000万只的规模,成为国产基准的主力供应商。

  高精度ADC进展顺利,多种应用逐步落地。高精度ADC是模拟电路中技术含量最高的领域之一,主要应用在通信、汽车、工业和医疗仪器(比如核磁共振、超声)、航空航天等对工艺、性能、可靠性要求极高的领域,国产化率一直难以突破。根据公告,公司ADC深耕多年,目前一二代产品在北斗导航、信号接收、医疗成像等领域已实现小批量销售,并且已为多家客户送样并设计导入,第三代射频采样高速ADC研发顺利。根据公司官微,2021年一季度报告期内,公司ADC芯片BL1081在湖北电网首套“国产芯”继电保护装置挂网试运行,这是此类装置在湖北省220千伏等级电网中的首批试点应用。

  投资建议:假设2021全年半导体行业维持景气,本年度股权投资公允价值变动仅有一季度已公告部分,后期不再计算变化并且剔除其他非经常损益变化。2022~2023年盈利增长来自于主营业务,因此预测2022年表观增速有所放缓,主要是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导致。综上,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2023年收入分别为18.78亿元、24.42亿元、28.0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9亿元、4.80亿元、5.55亿元,首次覆盖,予以“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晶圆及封测产能紧缺的风险;电表招标量不确定的风险;新产品研发与市场开拓不达预期的风险;半导体市场景气度变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