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报点评:疫情影响业绩触底,未来有望恢复增长趋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0亿元,同比减少14.55%;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减少89.55%;处于前期预告区间内。

  Q4业绩下滑明显,发出商品回归上升趋势。公司处武汉疫区,Q1受疫情影响,收入和业绩出现较严重下滑。随着3月份国内疫情缓和,运营商招标陆续启动,公司Q2、Q3业绩持续恢复。但公司Q4单季收入同比环比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单季净利润亏损1.75亿元,导致全年净利润仅1亿元。全年经营性净现金流1.12亿元,同比下滑68%。预收款+合同负债36亿元,同比增加4.7亿元。发出商品账面余额74亿元,回归上升趋势。

  通信系统业务有望回暖。2020年公司通信系统收入129亿元,同比下降16%,毛利率略有提升。展望未来,我们预计未来随着运营商有线侧及5G承载网资本开支占比上升,业务有望回暖,但考虑到长期运营商资本开支或将进入下行周期,该业务长期成长性或放缓。

  光纤光缆业务低迷。近年来光纤光缆行业受供给过剩需求低迷影响,价格处于低位。公司20年光纤光缆及电缆业务营收52亿元,同比下降5%,毛利率小幅下滑,主营光棒的烽火藤仓净利润进一步减少。

  烽火星空业绩释放低于预期。子公司烽火星空2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6616万元,而20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2亿,首次在下半年出现亏损。我们认为,虽20年受疫情影响,公安网安领域景气度并未成为景气大年,但行业内公司订单情况同比19年基本稳定。此外考虑季节性因素,下半年为行业旺季,亏损情况实属罕见。因此参考行业情况,我们推测星空在手订单确认比例较低。

  展望21年,由于处于“十四五”规划初期,公安等领域需求景气度仍存在不确定性。预计至21年底,公安对于“十四五”期间的网络安全整体投资规划将落地,22年有望进入新一轮订单和建设景气周期。

  下调“增持”评级:考虑到中美贸易摩擦对供应链影响的不确定性,下调21~22年净利润由14/15至4.9(-65%)/6.4(-57%)亿元,预测23年净利润7.8亿元,对应PE43X/33X/27X,若考虑转债因素,对应转股后PE49X/38X/31X,考虑到公司主业成长性减弱,业绩不稳定性增加,下调至“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独立组网投资持续性低于预期;网安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业绩释放低于预期,成长性减弱导致长期估值中枢下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