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简评报告:出海出圈,降本增效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收73.73亿元(+15.56%),实现归母净利润9.33亿元(+67.39%),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8.47亿元(+72.82%),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根据公司此前公告,今年一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4亿元~3.4亿元(+172.20%~+285.62%)。

  业务成长稳健,毛利大幅提升:分板块看,公司开关类产品实现营收33.78亿元(+23.88%),线圈类产品实现营收14.50亿元(+5.77%),无功补偿类产品实现营收10.89亿元(+19.20%),智能设备类产品实现营收7.93亿元(+47.05%),EPC业务实现营收5.46亿元(-28.68%)。报告期内整体毛利率为29.26%,若扣除2020年运费计入营业成本的影响,公司整体毛利率同比提高3.41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达到13.48%,同比提高4.45个百分点。受汇兑损失影响,公司财务费用达到0.41亿元(+434.61%)。

  优势产品出海可期,新兴业务出圈在即:公司GIS、断路器、互感器等优势产品推陈出现,不断迭代,在±800kV白鹤滩-江苏特高压工程、张北四端柔直工程等灯塔项目中中标或投运,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去年受疫情影响,公司海外产品销售与EPC业务受到重挫;但在海外“疫情好转+基础设施换代”的背景下,公司产品与服务出海进度将大幅提升。公司作为海外电力设备业务领域know-how的代表,今年有望迎来强势反弹。公司守正创新,积极“出圈”,布局高端变压器、新能源汽车用超级电容、专用套管、功率半导体红外成像等新型业务,在变压器和新能源汽车板块已经形成订单交付,且发展势头良好。

  推进供应链重构,降本效果持续显现:公司通过陆续重构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了快速、高质量、低成本和柔性的全球供应链协同运作。采购方面推进集团化采购,有效降低上游采购成本;销售方面建立协同激励机制,防止销售团队内耗;研发方面引入IPD(集成产品开发)模式,研发周期和成本均大幅降低。在去年下旬以来大宗商品持续涨价的情况下,公司毛利率仍有较大幅度提高,以平台化为核心的供应链重构效果显著。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增长将围绕“优势产品出海+新兴业务兑现”双重逻辑展开,预计公司2021年、2022年和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为89.6亿元、104.8亿元和121.4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为12.2亿元、14.3亿元和16.9亿元,以今日收盘价计算PE为18.7倍、16.0倍和13.5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传导受阻,海外疫情恢复不达预期,产品研发进度不达预期,新型业务市场开拓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