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景气兑现,经营良好为长期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内容摘要
  事件:华鲁恒升发布2021年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03亿元,同比增长69.09%;实现归母净利润15.76亿元,同比增长266.87%;EPS0.969元。

  收入、利润体量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景气周期上行,带动产品价格一季度快速上行,叠加生产成本环比下降,毛利扩大所致。华鲁恒升一季度收入、利润实现较大幅度增长,而毛利率达到40.27%,较四季度提升19.67PCT,净利润率达到31.5%,较四季度提升19.03PCT,均创历史新高。盈利上行主要得益于三点:1、收入体量的快速增长;2、成本的下移;3、费用的减少。而收入体量增长为主要原因。

  华鲁恒升收入上行主要得益于各个板块产品价格上行,产销稳定,精己二酸投产贡献增量。根据我们测算,产品价格上涨贡献了超过97%的收入上涨,其中肥料、有机胺、己二酸、醋酸、多元醇板块收入均出现超过10%的增长。一季度产品价格快速上行,肥料、有机胺、己二酸及中间体、醋酸及衍生品和多元醇五个板块均实现平均销售价格大幅上涨,主要产品价格销售区间也实现明显上移,各板块产品价格上行贡献了主要的收入增长。

  而从产销来看,一季度产品产销稳定,精己二酸投产带动己二酸及中间体板块销量明显增长。

  二季度产品价格稳中向上,盈利预期稳定。目前价格水平稳中继续上行,未来盈利预期良好。根据我们跟踪的华鲁恒升主要产品价格走势,二季度产品均价仍维持较高水平,所有主要产品价格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尿素、DMF、己二酸、醋酸和乙二醇二季度截至目前均价较一季度环比上涨2.87%、17.07%、16.79%、28.34%和2.80%,为二季度开了个好头,而主要原材料烟煤价格二季度较一季度出现小幅下行,动力煤价格基本持平,纯苯、丙烯价格持续上行,整体原材料价格上行可控。

  经营状况良好,持续创造良好资本开支条件。公司一季度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10.68亿元,持续稳定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也为资本开支打下了基础。公司一季度四费率2.66%,较四季度减少2.38PCT,绝对值方面四项费用共1.33亿元,环比减少0.72亿元,降本增效显著。公司有息负债率维持在11.74%的低位水平,而资产负债率一季度为24.54%,较四季度持平略增,较历史水平仍处于低位,未来投入更加从容。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因产品价格持续上行,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期,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45.36、51.02和54.14亿元(前值40.3、45.0和47.4亿元),对应2021-2023年EPS分别为2.79、3.14、3.33元/股,继续给予2021年18倍估值,上调目标价至50.18元,(前值44.64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建设不及预期,产品价格大幅下行,安全生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