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商贸零售行业动态分析:社零恢复加速,央行工作论文建议全面放开和鼓励生育
内容摘要
  2021年3月社零同比19年同期增长12.9%,消费复苏加速。1)2021年3月社零名义同比增速34.2%,主要系2020年同期疫情爆发造成的低基数所致,同比19年3月社零增长12.9%,两年平均增速为6.3%。其中限额以上粮油食品、饮料、烟酒、日用品同比增长8.3%/33.3%/47.4%/30.7%,环比-2.6pct/-3.6pct/3.5pct/-3.9pct。纺织服饰、化妆品同比增长69.1%/42.5%(较19年同期增长4.4%/31.1%),增速环比+21.5pct、+1.8pct。限额以上金银珠宝、通讯类器材、家电、家具同比增长83.2%、23.5%、38.9%、42.8%(较19年同期增长18.7%/25.3%/-5.4%/-14.6%。2)乡村表现好于城镇,零售好于餐饮,线上销售保持较高增速。2021年3月,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0794亿元,同比增长34.0%;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690亿元,同比增长34.9%。

  分类型来看:2021年3月商品零售31974亿元,同比增长29.9%,两年平均增长6.9%;餐饮收入3511亿元,增长91.6%,两年平均增长0.9%。分渠道来看,2021年1~3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8093亿元,同比增长29.9%,两年平均增长13.5%。

  央行工作论文建议全面放开和鼓励生育,继续推荐母婴板块。1)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微信公众号发布题为《关于我国人口转型的认识和应对之策》的工作论文,聚焦了人口转型的问题。论文提到,我国应抓住当前生育政策对部分居民还是硬约束的时机,全面放开生育,及时释放其较高的生育意愿。2)爱婴室:新渠道+新市场驱动增长,供应链整合依托渠道向品牌延伸。疫情倒逼公司加速线上化,公司自有APP、到家小程序、直播以及门店到家业务得到较快增长。公司品牌认可度高、渠道影响力强,未来公司将持续在华东地区挖掘下沉市场空间、并积极推进西南重庆市场业务发展、并逐步深入渗透华南深圳市场。

  华东医药少女针获批,医美市场再添强将。根据华东医药官方公众号,华东医药正式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注射用聚己内酯微球面部填充剂Ellansé伊妍仕《医疗器械注册证》。少女针核心成分为PCL(完美微型晶球聚己内酯)和(CMCPBS-生物降解材料),PCL主要是用来诱导皮肤内胶原蛋白的生成,而CMC可以当做跟玻尿酸类似的物理填充剂,用来填平凹陷即时支撑皮肤。少女针兼具童颜针和玻尿酸两大填充剂的优点。

  本次公司获得Ellansé中国大陆医疗器械注册证,丰富和完善了公司非手术类医美产品管线,是公司医美业务“全球化运营布局,双循环经营发展”战略的重大里程碑。

  投资建议:我们当前为投资者梳理三条投资主线:1)美妆医美赛道持续高增,国货品牌在产品力、治理、业务等方面迎来新变化,加速崛起!继续重点推荐华熙生物、贝泰妮爱美客、珀莱雅、上海家化、御家汇、丸美股份、壹网壹创、青松股份等;2)需求端有望实现回补反弹,行业供给出清,集中度提升头,龙头展店提速,继续推荐周大生、爱婴室、华致酒行等。3)疫情缓和下必选龙头有望恢复正常展店扩张节奏,关注永辉超市、家家悦、红旗连锁等。

  风险提示:消费需求整体疲软;行业竞争加剧;龙头展店不及预期;上市公司营销、创新、展店投入明显增大;商品结构调整失效;CPI大幅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