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成本管控效果显著,政策红利逐步释放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亿元—1.17亿元,同比增长51%—58%。

  2020年年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73亿元,同比下降3.37%,归母净利润2.49亿元,同比增加13.7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37亿元,同比提升13.28%。

  疫情逐渐消退,经营情况将逐步改善:2020年,公司主要收入来源海安航线车运量同比略有增长,客运量同比下降两成,收入同比增长6.33%,利润同比增长15.86%。港口业务同比略有提升。旅游板块受疫情影响原因,西沙航线及北海航线均长时间停航,且客流量对疫情反应较为敏感,虽然疫情可控但仍有一定程度的持续性影响。公司旅游业务受疫情牵制影响较大,远未及疫情前水平,盈利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公司成本管控效果显著,较2019年减少9.5%,得益于公司及时调整运营及管理思路,积极采取锁定油价等措施降低成本。且公司直接受益于海南自贸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现利润高增。

  控股股东港航资产注入,加速推进港航资源整合:根据公司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海口新海轮渡码头有限公司(简称“新海轮渡”)拟通过现金方式向公司控股股东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港航控股”)收购新海港区汽车客货滚装码头二期码头,增厚公司资产规模及业务版图,为公司加速推进港航资源整合及港航一体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聚焦海南发展机遇,进一步受益于海南政策红利: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及离岛免税等政策红利的驱动下,促进了客滚运输航线及旅游航线车客流量的回暖。未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政策红利优势将逐步释放。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将于4月18日至2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博鳌亚洲论坛作为海南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展示海南发展的优势及特色,更将促进海南旅游业及社会经济的发展。

  投资建议:公司成本管控效果显著,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车客流量逐步回暖,政策红利优势将逐步释放。我们预计2021年、2022年EPS分别为0.17元和0.18元,维持"增持-A"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超预期;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度不及预期;宏观经济增速明显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