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利润大幅增长,加快垂直一体化整合
内容摘要
  一季度利润大幅增长,产业链垂直布局加速。大族激光一季度实现实现营收31.35亿元,同比增长107.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0亿元,同比增长207.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增长381.64%。公司加快了垂直一体化整合的步伐,陆续推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5KW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纳秒绿光激光器、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等,持续提升核心零部件的自给率,不断坚持自主创新,随着消费电子行业需求复苏,公司的消费电子以及PCB业务实现快速增长,在锂电、光伏、半导体等业务领域也取得了较大突破。

  消费电子终端需求回暖,PCB业务高景气。随着5G手机及可穿戴产品的陆续推出,消费电子行业需求复苏趋势明显。激光加工及其自动化在消费电子行业应用程度不断深入,公司同时不断拓展新的应用场景,逐步推出有技术优势的新场景应用设备。

  PCB行业高景气,客户扩产积极,2021年有望继续延续良好增长势头,公司不断开拓高端市场提升自己的市场份额。公司机械钻孔机销量持续增长,多品类LDI设备、CO2激光钻孔设备等激光产品以及定制化高精度测试机份额快速提升,整体竞争力不断增强。

  高功率激光对传统设备替代具有经济性。高功率激光切割、焊接及机器人自动化成套设备广泛应用于金属加工领域的切割和焊接,例如汽车及零部件、铁路及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高功率市场前景广阔,是工业4.0的重要基础之一,长期成长性强。公司大功率激光智能装备加大研发投入,核心部件产品自主化率快速提升。公司HAN'S系列15KW光纤激光器推向市场,自主品牌光纤激光器、数控系统、激光加工头出货量均实现快速增长。

  新能源业务订单创新高,显视面板业务市占率提升,半导体、光伏发展快速。公司坚持大客户战略,与宁德时代等行业主流客户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去年取得宁德时代设备订单超过12亿元,订单额创历史新高,订单的交付期主要集中在2021年度。

  未来,公司将持续推进大客户战略,不断拓宽产品品类。显示面板业务市占率稳步提升,实现国产替代。半导体以及光伏行业激光加工设备陆续取得大客户订单,有望在今年迎来快速增长。

  激光平台型龙头具有持续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具备孵化诸多成长业务的能力。作为国内激光设备龙头企业,IT类业务创新周期性影响逐渐减少,垂直技术布局和横向平台拓展能力持续沉淀,在PCB、新能源、显示、半导体诸多领域依次开花,平台龙头的价值日益体现,未来打造高端智能装备平台,进一步打开高功率市场。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8.53/163.47/196.16亿元,同比增长16.0%/18.0%/20.0%,2021~2023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6.94/20.60/25.15亿元,同比增长73.1%/21.6%/22.1%,目前股价对应PE为27.2/22.4/18.3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汇率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