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规模优先有序推进,品类拓展势头不减
内容摘要
  事件描述:

  公司公布20年报及21年一季报,20年营收39.6亿元,同比+30.4%,归母净利润2.93亿元,同比+41.7%;4Q20营收10.42亿元,同比+32.8%,归母净利0.04亿元,同比-94.38%;1Q21营收11.0亿元,同比+24.6%,归母净利0.85亿元,同比-17.8%。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

  营收增速并未因疫情刺激消退出现大幅下滑,1Q21营收录得单季最高。公司营收重回增长快车道,疫情只是助推因素,主要得益于公司面粉产业链一体化战略落地,面粉自供比例接近100%,面条等产品的成本优势不断发挥,助力公司深耕传统渠道和低线市场,提升整体份额。2020年,公司面条和方便食品均超负荷生产,随着公司产能扩张计划逐步实施,将进一步打开规模成长空间。

  面粉销售短期增加造成毛利率下降,盈利能力有待修复。由于公司面粉产能暂未充分被面条和方便食品消化,面粉和副产品对外销售收入从2Q20起同比较快增长,从而拉低整体毛利率,4Q20和1Q21分别仅为18.6%和18.8%。另一方面,得益于营销模式创新和债务结构优化,公司期间费用率稳中有降。目前公司面制品面粉自供比例接近100%,随着面粉向高值面制品转化比例不断提升,毛利率有望重回上行通道。

  产能扩张有序部署保障业务规模持续增长,研发加速产品品类升级。公司目前面条产能61万吨,在建产能22万吨,规划产能20万吨。产能稳步扩张将确保公司把握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关键机遇期,抓紧收割市场份额。同时,公司加强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品质,丰富产品品类,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其中方便食品高速成长,有望成为量利新支柱。

  投资建议

  维持“买入”评级。公司规模扩张势头延续,市场地位不断巩固,供应链持续优化有望实现盈利回升。预计2021-2023年公司营收48.49、60.64、76.02亿元,同比增长23%/25%/25%,归母净利润为3.25、4.06、5.33亿元,同比增长11%/25%/31%,EPS分别为0.97、1.21、1.59,对应PE分别为16.5、13.2、10.1,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食品安全风险:如公司发生产品质量问题,并因此产生赔偿风险,及对公司的品牌和公司产品的销售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2.竞争加剧风险:挂面行业竞争激烈,面临强势竞争对手加入的挑战,公司存在因市场竞争加剧而带来的业绩风险。

  3.成本上升风险:小麦等原材料价格、用工成本均可能上涨,将给公司带来成本压力,进而影响到公司的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