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开局亮眼,增长路径越发清晰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4月19日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Q1实现营收6.8亿元,同比+109.1%(较19年同期+64.8%);归母净利润为5059.9万元,同比+213.2%(较19年同期+60.0%),整体业绩亮眼,延续2020年下半年强劲增长态势。

  经营分析

  外部环境改善+自身持续深耕,驱动亮眼开局:公司Q1营收取得亮眼增长,我们认为主要由于内外两方面原因:(1)随着疫苗普及率逐渐提升,国内疫情影响已基本消散,去年部分压制的装修需求延续至Q1释放叠加竣工回暖逻辑兑现驱动终端需求明显提升。(2)公司自身衣柜+工程持续发力。

  衣柜业务已进入良性循环阶段,今年制定290家门店净增目标,渠道加速拓展与同店增长双重驱动衣柜业务延续高速增长,此外渠道方面,由于在手订单充足,预计工程渠道仍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毛利率小幅下探,费用率管控优异:公司Q1毛利率为36.5%,较20年/19年同期分别-1.2pct/-1.4pct,主要是由于衣柜高速增长使其收入占比提升所致(衣柜/橱柜2020年毛利率分别为33.4%/41.8%),预计随着衣柜生产效率提升,规模效应逐渐体现将带动毛利率趋势上行。费用率方面,公司Q1费用管控优异,期间费用率较19年同期下降1.6pct至29.7%,其中销售费用率为14.5%,较19年同期下降5.2pct,公司精准营销举措成果逐步显现,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较19年同期上升4.4pct至15.7%,主要由于公司主动加大研发投入,Q1研发费用较19年同期提升98.5%。

  中短期增长路径清晰,中长期成长空间逐渐打开:2021年Q1商品房住宅竣工面积较20年/19年分别+27%/+6.5%,且交房前置指标(玻璃、电梯等)也释放积极信号,竣工持续回暖与疫情催化集中度提升逻辑逐步兑现。

  从公司层面来看,完善的渠道布局下全品类协同效应将逐渐显现。工程渠道在手订单充足,已迎来趋势性增长阶段,传统零售渠道方面,公司持续优化经销商结构,从“引流-设计-交付”全流程为经销商提供深度赋能,提升渠道效率的同时进一步绑定经销商,带动衣柜零售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整装渠道方面,公司也已重组团队并重构产品体系。此外从中长期角度看,公司也已明确提出做大华南市场,我们相信依托公司优异的渠道管控+全品类布局,可逐步提升公司原点市场外品牌力,打开中长期成长空间。

  盈利调整和投资建议

  公司外部经营环境改善叠加自身增长路径清晰,我们预计2021-2023年公司EPS分别为2.32元/2.81元/3.47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4、19、1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国内疫情反复;竣工回暖不及预期;精装房渗透率提升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