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环保+装备齐头并进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2020年公司实现总营收36.15亿元,同比上涨56.23%,归母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82.56%,扣非归母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146.28%,业绩实现大幅增长。

  完成中油环保收购,危废板块产能持续扩张。公司于2020年发行股份购买中油环保73.36%的股权,实现对其全资控股。中油环保拥有较为完善的危废处理工艺和产能优势,公司在危废处置领域拥有较大的竞争优势。根据公司年度报告,2020年中油环保陆续完成4个项目建设,分别是中油环保襄阳公司2,000吨/年医废应急处置项目、宿迁中油3,300吨/年医废处置项目、襄阳公司2.75万吨/年危废综合处置项目和抚顺中油2.5万吨/年的危废焚烧+1.5万吨/年的危废综合处置项目。截至2020年底,公司具备危废及医废处置能力近31万吨/年,其中包括危废焚烧16.79万吨/年、综合处置10.25万吨/年以及医废处置3.67万吨/年,作为国内危废板块领先企业,公司在该板块具备较大产能优势。

  污泥处理板块技术优势凸显,致力打造全产业链。公司目前通过子公司绿威环保开展污泥处理业务。公司已在污泥处理板块具有一定技术优势,目前,绿威环保掌握了“污泥深度调理脱水技术”、“絮凝固化脱水技术”、“真空圆盘干化减量技术”、“先进燃煤耦合发电技术”、“污泥独立焚烧技术”等多项污泥处置领域的核心技术,同时拥有多项相关专利。根据公司2020年年报,截至2020年底公司污泥处理产能约为100万吨/年,污泥掺烧供蒸汽产能规模约为140万吨/年,另有在建污泥处置项目产能规模约82万吨/年,居于业内领先位置。除此之外,目前公司正在推进2个污泥耦合发电示范项目;1个独立污泥焚烧处置项目,建成后公司预计新增污泥处置产能规模约82万吨/年。根据公司公告,公司已与复旦大学技术团队共同设立上海浚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在城市管道污泥、河道污泥等领域展开合作,助力打造污泥处置全产业链。

  装备业务仍占主导,公司净利率显著提升。2020年公司装备业务占比虽持续下滑,但营业收入仍大幅增长,2020年公司装备业务实现营收28.2亿元,同比增长40.3%。公司在装备业务板块具有一定品牌优势,根据公告,2020年公司获得多个海上风电基础桩项目订单,已具备为市场每年提供20万吨海上风电基础桩的产能规模,未来随着相关政策持续出台,公司装备业务有望持续获益。盈利能力方面,公司2020年实现毛利率22.48%,基本与2019年持平;实现净利率6.41%,较2019年同比增长1.27pct,同时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充足,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高端装备行业龙头企业,随着扩大环保领域的布局,重点发展危废领域项目,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增长。预计公司2021-2023年EPS分别为0.43、0.55、0.69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11.9x、9.4x、7.5x。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6.14元。

  风险提示:业务整合风险、项目进度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